【我为群众办实事】经济学院举办“经才”计划青年学子学术论坛

针对研究生提升科研能力、加强学术交流的需求,经济学院“经才计划举办青年学子学术论坛,邀请优秀学子分享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的方法与经验。

本学期,学院共举办三期论坛,先后邀请到6名“经才”计划科研立项获评“优秀结题”的研究生与会分享。会议主讲题目涉及调研方法与实施、数据收集与整理、文献阅读与综述写作、模型构建与计量软件应用等开展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主讲同学通过讲述自己撰写学术论文“从0到1”的过程,分享了解决科研过程中常见问题与困难的经验,使参会同学产生了共鸣,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下学期,学院将继续举办“经才计划青年学子学术论坛,结合同学们的需要,邀请科研能力突出的在校研究生、近年毕业生分享经验,帮助同学们提升科研能力,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参会同学收获与体会

冯婧婧(2021级保险专业硕士生

分享会上,主讲同学清晰地介绍了论文写作中的选题、文献综述及研究方法,我了解到在选题阶段要从学术研究兴趣出发,掌握本专业领域最新的研究动态和热点,发现问题并大胆创新。主讲同学还分享了利用表格将文献分类整理的方法,这为我在论文写作时梳理文献提供了借鉴。看到其他优秀同学在学习及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成果,我认识到自己也要不断提升科研素养与水平,取得更大进步。

尹皓霙倢(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生)

本次讲座让我了解到了更加丰富完善调研方法、数据收集方法、计量软件的应用以及如何写出一篇优秀论文技巧。与此同时,我也发现了自身在学术研究方面还需要不断提高,要多阅读好文献,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创新研究方法,时常与优秀的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做到见贤思齐,查缺补漏。此次的论坛不仅从不同的角度提升了我们的专业技能,还让我们了解到专业知识外的内容,使我们在经验交流中碰撞出学术思想的火花!

贺潮(2021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生)

我个人十分喜欢这种方式,在倾听周靖昀同学汇报演讲的过程中,我受益良多,感受到了与听老师做讲座报告很不一样的收获。周同学演讲的方式更像是一种面对面的交流,她传输的内容不仅是在理论知识层面上的,还有很多实践中的经验教训,非常贴合学生的需求。这对我们在以后解决类似问题时有很大帮助。同时,优秀同学的演讲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能激发我们向优秀学子看齐、努力奋斗变得一样优秀的干劲。

王妍(2022级产业经济学专业拟录取硕士生)

在还没有进入到研究生学习阶段,就能够提前通过此次学术论坛学习做科研的方法,我感到非常受益。分享会介绍了很多非常实用的软件以及使用方法,比如后羿采集器、stata软件、spss软件等。他们还分享了写论文时的经验,告诉我们应注意的事项,帮助我们更好的进步。我能感受到主讲同学的用心,也希望自己能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学术实践


文字:曹晓娟、牟成琳、郑倩

审核:王赛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