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专业深化改革研讨会暨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37f71844eeed632fb6a66d9d3a4ca20.jpg

20219月8日,经济学院在良乡校区文实331召开学院教学工作例会,主要内容为组织各专业研究讨论深化教学评价与专业综合改革会议教学院长宁威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呂素香、各系、专业主任及教师代表、本科教学秘书出席会议。

首先宁威院长介绍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与目的,一方面向各系及时准确地传达专业改革的紧急形势,另一方面希望综合听取各系意见共同研究讨论学院进一步改革发展方案。

接下来,呂素香书记北京工商大学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深度解读,并介绍了目前学校改革的背景和方向。她指出,教育评价改革是学校未来发展办学的理念,同时将影响学院的办学方向,并强调各专业应当分类发展,突出特色,保障重点。改革迫在眉睫各专业也将面临着竞争淘汰压力,保持核心竞争力将成为专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最后,对各系各专业提出要求自身定位需要更加精准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专业未来发展方向。

之后,宁威院长就学院的未来改革发展方向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变”,要转换以往的固有思路和方式,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外,持续加强对一流课程建设双万建设的重视。各专业结合专业自身特点,积极推进专业和课程国际认证,提高专业影响力。二“动”,专业之间实现联动,不止于大类招生,可以探索其他各方面的合作。三是“活”,面对即将到来的改革,我们要主动面对,积极应对。各专业要充分调研自身在全国的地位和可以突出的特点,形势变革中谋求发展。另外强调了两点:是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加强课程思政教育二是针对21级新生,学院将为各专业搭建平台展现真实专业面貌,做好专业引领,协助树立良好学风

最后,各系主任和教师代表畅所欲言,针对此次会议内容各抒己见。各位老师在发言中一致认同学校、学院所提出的改革思路,也对本系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反思。讨论中,老师们进言献策,提出了各项值得进一步探索实践的建议。

通过此次专业深化改革研讨会,各专业深刻理解目前所面临的改革形势,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为专业及学院未来改革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经济学院将在学校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思想指导下积极探索,主动革新,力求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