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本科金融第五党支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青春心向党 携手共前行”主题联学共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校际间党支部的学习与交流,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我校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本科生金融第五党支部,于2022年5月21日14:30开展“青春心向党 携手共前行”主题联学共建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煜,党务秘书杨文韬,专职辅导员付朋,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专职组织员卫一润,青年教师、本科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叶青以及两个学生支部的全体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联学共建活动共分为“踔厉奋发勇担当”、“建团百年正青春”和“党建领航聚合力”三个篇章。开篇,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馨笛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本科金融第五党支部书记张奇乐分别介绍了各支部的人员组成、建设现状与未来目标。

踔厉奋发勇担当,牢记嘱托担使命

4月25日上午,正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讨论、同上一堂课。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全体同学集体观看了短片《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各个高校,与同学们合影、同上一节课,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煜、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欣雨、本科金融第五党支部齐爽悦作为亲自参加当日活动的师生,分别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的情况、分享了与总书记同上一节思政课的体会、青年学生如何上好思政课与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罗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人大之行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视,更是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并对如何建设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青年一代在党中央的关心与关爱之下,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建团百年正青春,红色薪火永相传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的100周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各高校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为深入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百年薪火,展现青年作为,两支部进行了学习心得的分享。

交流中,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的廖承禹表示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每一个青年的共同夙愿和奋斗方向,立志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 “小犇精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本科金融第五党支部的李可儿表示青年之辈要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共青团精神的先锋队伍,人大学子更要做弘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青年主力军。

党建领航聚合力,跑出青春加速度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抓好学生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双方党支部对各自在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举措和工作经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范伟佳指出,支部以建设“六型”党支部为目标,以“多型一体,全面发展”为支部发展格局,重在坚持党建工作和班团组织、学风建设、学生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检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本科金融第五党支部书记张奇乐指出,支部工作的开展重在支委班子的协力合作、主在支部成员的积极配合,要深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团协同一体化,做好宣传阵地建设,让支部长葆初心本色。

座谈中,两支部就如何发挥党支部育人功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升支委的执行力、发挥疫情期间党员的引领作用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交流,现场气氛活泼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煜进行了总结。他讲述了自己在人大工作近年来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渊源和情愫,高度肯定此次联学共建活动不仅是两校间的友好互动,更是两支部间共同促进、相互学习的宝贵契机。在“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历史责任与时代担当之下,青年学子们应切实践行强国先锋、复兴栋梁的青春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防疫、科研、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堪当大任的国之栋梁。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对参与此次共建的教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她提到,此次富有成效的联学共建活动为两校两院搭建了相互沟通、相互借鉴的平台,探索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推进了校际间支部共建的深度融合、深化了交流合作、创新了党员教育模式。她希冀学生党员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开展更多丰富多样的共建共享共育活动,让青春成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

  本次共建交流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融合、协同发展的特色活动。通过交流讨论学习,切实加强了双方院校的联系,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未来,期待着双方支部通过更加深入的合作,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凝聚党组织共建合力,推动资源共享,拓展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渠道,深入实现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美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