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举行第九届研究生科研提升计划颁奖仪式

   

   

2021年6月25日下午,经济系第九届研究生科研提升计划颁奖仪式暨师生座谈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举行。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出席会议,经济系理论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和资产评估专业的研究生以及经济系的高扬、余向华、韩璇、周梅芳等老师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经济系主任牛晓燕老师主持会议。

牛晓燕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优秀论文的评选过程,并对经济系研究生科研提升计划的实施目的、内容和申报程序作了说明。该计划自2012年启动,内容包括评选优秀论文、注重调查研究、促进学术交流和鼓励论文发表等四个方面,迄今已举办九届,共有一百五十余名研究生参加并获得科研奖励。本次优秀论文评选共收到20篇参赛论文,组织2名校外专家与3名校内专家对参赛论文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8篇。张伟院长对参会同学进行寄语与祝贺,利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鼓励同学们亲自去经历科研过程,才能锻炼思维和技能。牛晓燕老师宣布并介绍了获奖研究生:赵天惠、丁莉、陆晨云、王岳华、王香媚、朱伟华、林潇、胡怡文、李心怡、黎祖昕、高雅丽、陈松、龚成龙、尹杰芳、黄戈晋、王佳慧、王杰、吴霞、絮美娜、秦璇。

颁奖环节结束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和座谈。理论经济学研究生赵天惠、丁莉,作为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经验介绍。2019级理论经济学研究生赵天惠同学从研究方向、科研技能、心态与沟通三个方面介绍了科研心得体会。2018级理论经济学研究生丁莉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详细地讲解了实证类学术论文的整体框架。经济系的老师们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贺。高扬老师提出科研一定要有高的投入,才能有所回报,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科研的兴趣与信心;余向华老师认为同学们的实证能力和科研兴趣均有明显的提高,希望同学们在理论深度上进一步提高,挖掘理论机制,展现理论经济学的特色;周梅芳老师鼓励同学们做科研要努力,生活要开心,以更好的心态做研究;韩璇老师提到,同学要继续努力,在选题、规范性、理论性等方面继续打磨,写作过程中要参考著名期刊的文章,注重细节。

经济系研究生科研提升计划的持续举行以及师生座谈会的召开,使参与活动的研究生深受启发,不仅有利于增强学生的科研积极性,提升他们的研究能力和科研成果质量,也有助于他们潜心学习、规范科研训练,更充实地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