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2023年度学系、中心主任述职会

1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在良乡主校区求真学堂召开2023年度系(中心)主任述职会。学院党委书记吕良、执行院长詹新宇、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副院长关晶以及各系(中心)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良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经济系主任陈真玲、贸易经济系副主任曹刚、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郭志超、金融系主任李飞、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徐徐、财政系主任邓磊和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熊文依次上台述职。各位系(中心)主任全面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成绩和亮点,内容涵盖师资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论文发表、科研项目、学术活动等方面,并结合自身工作感悟、数据对比等方式,深刻剖析了各系(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之上,各位系(中心)主任还简要汇报了2024年度发展规划和工作设想。

 

 

 

 

听完汇报后,詹新宇院长充分肯定了各系(中心)过去一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和所取得的欣喜成绩。詹院长指出,2024年度各系(中心)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学校中层换届和机构调整完成后,各系(中心)领导班子人员变动情况较大,各系(中心)要尽快召开系务会,从谋划各系(中心)中长期发展的高度,完成领导班子的调整与充实工作;二是学校当前开启了建设A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这给经济学院教学、科研事业升档提质提出了诸方面新要求、新任务,各系(中心)要积极作为、真抓实干,争当做强做优经济学院的施工队、先锋队;三是在学校商科数字化转型和“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在经济学院建设北京市应用经济学高精尖学科新阶段,各系(中心)要基于商科数字化转型“1+3战略”布局,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提升师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一系列高品质学术活动,培育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四是针对一部分教师科研动力不足,出现所谓“躺平”现象,各系(中心)要深入剖析原因,一对一谈心谈话,“一人一策”做好传帮带,出真招组建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见实效推动这些老师与学院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最后,吕良书记作总结讲话。吕良书记指出,新学院领导班子配齐后,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和惯例组织开展系(中心)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述职,一方面既是对2023年工作的总结与回顾,又是对未来工作的思考与谋划。另一方面有利于新班子熟悉各系(中心)工作情况,也有利于各系(中心)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各系(中心)都非常重视认真准备,现场述职也非常精彩。我们不仅看到了大家过去努力取得的成绩,也听到了大家对学院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各系(中心)领导班子调整完毕后,我们要团结奋进,凝心聚力,进一步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好学院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