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六堂副校长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召开2023年度工作进展学术交流会

12月9日,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牵头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资本市场审慎监管的系统性风险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2023年度工作进展学术交流会在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项目主管贾国伟、干部吕昊东,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宁研究员,工信部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震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理教授吴俊杰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韩红桂教授,我校副校长龚六堂教授副校长徐丹丹教授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熊海涛教授主持

徐丹丹副校长参会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北京工商大学围绕着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线,秉持着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学科建设思路,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发挥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开展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监测和预警技术相关研究,我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项目主管贾国伟对项目管理机制建立实施方案细化、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项目承担单位积极推进专项研究工作,确保专项任务目标实现。同时也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成果转化应用为导向解决国家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

项目首席科学家龚六堂副校长介绍了项目2023年度工作进展。他表示,项目实施以来,已经实现对交易工商舆情等场内外数据的融合分析,各类数据量均达到千万级规模风险分级分类技术、监测数据质量管控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风险动态演化压力测试与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初显成果,形成学术论文篇,申请专利项,项目进展顺利,后续根据项目计划和专家建议,将本项目持续建设好、实施好、管理好,从而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力争为国家金融监管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俊杰教授进行联邦学习中的数据价值评估专题汇报介绍了联邦学习的主要策略,以及针对优质数据商的最优激励契约设计问题并以基于纵向联邦学习技术的信用评估模型为例介绍了具有可操作的数据定价方法。

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卫民教授、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韩忠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刘静教授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莫倩博士,分别代表项目四个子课题,汇报了各自的2023年度工作进展,主要内容、总体执行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与会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2023年度工作进展逐一进行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在项目执行的一年中,各课题已基本完成场内外数据搜集整理并进行融合分析,风险源识别、风险路径研判、风险源重要性度量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针对项目和各课题的2023年度工作进展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12月9日下午,我校经济学院于明哲副教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毛雅俊老师、上海大学于晓博士等项目骨干成员,围绕系统性金融风险、复杂网络博弈、时间序列复杂性研究长短周期多尺度金融风险量化预测和预警方法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

此项目的顺利推进标志着我校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推进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将为学校建设以双一流为目标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