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举办第八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

12月20日,在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经济学院联合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巴基斯坦科技合作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第八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数字经济与创新创业”。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詹新宇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中国-巴基斯坦科技合作中心秘书长张晓东,上合国家青年平台联合创始人、主席胡凤兰,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慎国,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来华留学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阿玛尔·穆罕穆德,奥林匹克建筑设计与应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云晖,北京科技大学外籍教师马吉德·汗,中科院纳米信息研究所博士后卡姆兰·阿敏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经济学院副院长马雪娇主持论坛开幕式詹新宇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7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着力于培养国际创新型人才。学校高度重视与巴基斯坦高校、科技组织和各类机构合作,持续推动中巴多领域交流。在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资助下,我校先后成立了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联合培训中心多层次多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北京市重点外事活动,取得丰硕成果。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十周年希望通过交流和分享十年来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明确“一带一路”教育交流、青年交流和科技交流的发展方向,共同创造更多更好的合作成果。张晓东发言的主题是“藤蔓计划”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的创办宗旨和工作经验,并介绍了其承办的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又称“藤蔓计划”,以及该计划对链接产政学研建设国际合作服务体系的作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胡凤兰详细介绍了上合国家青年平台的成立背景合作伙伴和在教育文化创业方面取得的众多成果以及与我校合作的旗舰项目——模拟上合组织。她表示,未来将着力开展并指导更多青年及学生投入实践活动,并致力于推进中巴合作交流。

  

随后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郭志超主持留学生创业导师聘任仪式詹院长为在场的七位中外专家颁发了创业导师聘书

接下来的主题发言环节由数字经济教研室副主任韩璐主持李慎国、阿玛尔·穆罕穆德、刘云晖、马吉德·汗、卡姆兰·阿敏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主题为《激活智能时代,启迪美好世界》、《来华留学生的就业学习指导》、《一带一路倡议的创新实践》、《国际学生的创新创业动机》、《从实验室到市场:释放挖掘锂电池的创业潜力》的精彩演讲之后中外学生积极与各位创业导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支部书记朱振荣在闭幕式上进行总结发言她再次对创业导师表示感谢希望后续就留学生的实习实践项目可以继续深入探讨期待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为推动中巴两国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未来我们也将持续推动中巴科技人文交流,支持鼓励青年创新实践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中巴友谊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