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召开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研讨会

     

9月13日上午8:30,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全体教师在良乡校区文实331会议室召开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研讨会,认真学习《北京工商大学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若干意见》,系主任徐徐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宁威老师深入解读了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的精神。要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指导,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改进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完善本科教学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健全学科管理评价机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科研评价机制,改进人才引进和职称评聘办法。

其次,徐徐老师和吉彩红老师布置了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的工作。全体老师集思广益,共同研讨:一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坚持定期组织《保险学》课程思政研讨会,全系老师集体备课、共同研讨课程思政要素;保险学课程思政案例集的撰写和出版,要求全系老师参与案例写作。二是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深度调研国内外高校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的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培养目标,动态调整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的课程模块群;丰富授课方式,利用云平台、云教室等形式,引进校外师资进课堂,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三是优化本科教学质量。全体系主任、书记下课堂听课,每位主任、书记每学期把全系所有老师的课听一遍;鼓励年轻老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思政教育比赛,充分利用老带新的机制,助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业导师机制进一步落地,要求每位学业导师每周至少见两次自己所带学生,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度和满意度;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论文、考研、实习、就业等指导工作。五是继续开展国际认证工作。在已有的英国精算师国际认证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北美精算师、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金融与保险学会国际认证工作,提高专业的知名度。六是强化优质本科课程建设。在《保险学》获批2021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本科课程及教材课件建设,进一步打磨完善,打造国家级金课。七是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重视和加强科研创新能力的开发和挖掘,增加中英文高水平论文的发表数量,提高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文本质量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教师深刻体会到要以此次教育评价综合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为扎实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