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研究生工作联席会.docx


   


落实学校立德树人基本任务,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11月12日经济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秋季研究生工作联席会。会议由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吕素香主持学院研究生工作组全体成员、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干事参加会议。

吕素香书记首先介绍了召开研究生工作联席会的背景和意义,对学校相关会议精神进行了强调,提出希望通过召开工作联席会的形式提前谋划研究生工作,坚持“务实、高效、统筹、协同”的工作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加强沟通和研究,共商研究生培养。她谈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继续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加强相关文件的学习研讨,除了要提升导师思政育人、科研育人的能力,还要加强对学生学业和生活上的指导,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同时要创新研究生思想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积极了解学生的情况,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

交流讨论环节,首先会议主要围绕立德树人背景下,学院层面如何协同育人、建立新型导学关系、如何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然后与会人员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研究生三全育人实施路径,以及在研究生教学、科研及日常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外,线上出席会议的系主任和导师代表分享了各自在研究生培养环节的感受和体会分析了目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共性问题最后研究生代表提出了目前存在的学术和科研的困惑,也表示将积极投入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中,确保学有所成。

倪国华院长最后总结指出,需要进一步的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水平,希望通过创新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现状、困惑和问题,将学院对的鼓励、支持政策有效传达至每名研究生,使其了解学院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期望,并通过多种手段正确引导研究生将精力更多地运用在学术水平的增强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上,从而有更突出的价值观引领。同时,要调动导师对于研究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局面。导师要以身作则,注重对学生人格、思想、学业、心理全方位的培养。

此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还讨论了其他问题,与会领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会议,大家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工作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对定期研判研究生工作, 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协同育人机制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院将进一步汇总梳理各意见建议,结合具体工作逐条落实,扎实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