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解读共同富裕

12月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正平接受专访。

张正平教授提到,共同富裕是当前的热点话题,那么共同富裕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呢?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党中央又提出了要推进共同富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

站在全党全国的大局角度来看,张正平教授认为共同富裕有三个重要的作用:首先,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共同富裕理念是一个政治概念,它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与我们社会主义的价值观是高度一致的,是我们社会主义所要追求的终极目标。第二,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共同富裕可以推进整个社会的安定、和谐、团结,因为共同富裕就意味着我们要尽可能地消除贫富差距、消除区域之间的差距,实现人与人之间机会的平等、公共服务的均等目标。所以,共同富裕对于我们构建并维护一个和谐的社会,对于我们社会的安定团结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第三,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共同富裕表面上来看就是让大家都一样,使财富水平均等化。而在从经济学的意义上来看,它意味着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要更多的关注弱势群体,以先富起来的人群、先发达起来的区域去带动落后的地区、落后的人群,以实现大家共同财富的增长,实现更均衡的社会发展。

谈及当前我国共同富裕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张正平教授谈到,这与我们如何理解共同富裕有很大关系。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可能需要一代人、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从当前的经济情况来说,共同富裕面临很多现实的挑战,比如人口老龄化问题会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挑战,又如我们现在提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这会对现实经济的发展形成挑战。此外,新兴的数字经济虽然看起来为我们的经济赋能了,增加了新的活力,有了新的增长点,但是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潜在的一些风险,因此我们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应对越来越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未来,我们光面对着国内的挑战,还面临着国际环境的挑战。

最后,张正平教授倡议,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当中,我们首先要统一一个理念,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继续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定能到达走向共同富裕的彼岸。

原视频链接:http://bj.news.cn/bjxxjd/wqxx1/2021-12/10/c_11281496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