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师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我院教师王绪瑾教授和宁威副院长近期就中国太平国内复业20周年和保险业发展情况接受凤凰卫视专访。两位老师就中国改革开放40年保险业发挥的重要作用、国有控股保险企业发展特色、保险业“社会稳定器”功能、“一带一路”倡议下保险业“走出去”的体现形式和新冠疫情期间保险业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保障功能等议题阐述自己的见解。

王绪瑾表示,当一个国家的企业走出去,保险企业必然走出去为其他企业保驾护航;我国的保费收入从1980年的4.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5万亿元,在全球排名第二,中国正在从大国保险迈向保险大国。

宁威表示保险生长的土壤是市场经济,在计划经济时期比如1958年至1978年国内保险业务停办,但面对国际经济贸易交流的对象包含众多市场经济主体,所以国际业务一天都没有停滞;在支持新基建建设方面,我国因为大量的大型工程建设生成了很多新的建筑技术和新的风险,使得保险公司“锻炼”机会增多,一方面保险公司承保新技术、新风险,另一方面带动保险公司承保技术得到提升;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保险业基于对我国社会制度的自信,将新冠感染责任纳入保险责任之中,通过牺牲部分利润达到承担社会责任的目的,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保险业一直在配合我国政府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通过市场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特别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保险业在打消人民群众养老的后顾之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预测保险行业特别是人身保险行业未来在非标体的研究和实践上会有较大突破,通过供给侧改革来适应人民群众对保险的多元化需求。

两位老师秉承经济学院“经世济民”理念,应邀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扩大了学校和学院知名度。在北京工商大学建设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过程中,经济学院发挥商科历史优势,聚焦商业经济中的保险、金融、现代商贸方面集中发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通过北京总部集中的区位优势,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将现代商经理念和模式辐射全国,带动各行各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