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召开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6月25日上午,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召开自评估专家论证会。受邀出席本次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樊勇教授,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红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庄序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为人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禹奎教授,五位专家均为所在院校税务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副院长许敬轩、财政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共计35人参加会议。论证会由财政系系主任吴强教授主持。

倪国华院长代表经济学院对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介绍了本次自评估专家论证会的背景及相关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从而支持我校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完善提高。许敬轩副院长对专家组成员一直以来给予我校税收学业建设发展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主任贾建宇从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现存问题和未来规划等方面汇报了我校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整体发展情况材料汇总情况以及近两年的新成果补充情况我校税务专业硕士点建设了15个高质量实习基地,包括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3个区税务局等行政事业单位、9家AAA事务所和2家大型企业财务部门;聘请了30多名行业精英担任校外实践导师;两次获得“全国税务专业硕士优秀学位论文”二等奖(首届和第四届),1次获得“全国税务硕士研究生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等,学位点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座谈交流环节,五位专家分别与研究生代表和财政系教师围绕社会实践、就业情况、培养方向、课程体系建设、论文质量控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究生代表包括往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

在审阅自评估材料、听取现场汇报和交流座谈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税务专业硕士点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一致认为:作为全国首批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的办学经验积累和持续的改革探索,我校税务专业硕士点确立了自身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特色,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税务专业研究生,能够有效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专家组还从数字税收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科教资政、业界交流等方面对学位点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我校税务学位点建设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