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家庭金融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成功举行

12月23日,由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共同发起,并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具体承办的“第一届家庭金融研讨会”成功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家庭金融、信贷与脆弱性”,会议得到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Family and Economic Issues的学术支持。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9个国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明尼苏达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多伦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43所高校的140余位学者投稿。经论坛学术委员会严格评审,最终邀请29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参会研讨。

大会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分论坛报告三个环节。开幕式和第一部分主旨演讲由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国华教授主持。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华教授致开幕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Joyce Serido教授(在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志超教授做主旨演讲。第二部分主旨演讲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詹新宇教授主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卫星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Rawley Heimer教授(在线),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做主旨演讲。

倪国华部长代表论坛组织委员会表达对嘉宾学者们的热烈欢迎,介绍了会议的组织过程和征稿情况。作为第一部分主旨演讲的主持人,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家庭金融领域的学者,是专业领域的小规模、高质量研讨会。

郭建华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郭校长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和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现实背景及其重要意义。他希望本次会议可以促进家庭金融学者们探讨交流,增进对家庭金融问题的理解和认知。

甘犁教授分析了中国家庭收入分配格局持续改善,以区分工作年龄段和退休年龄段人群作为再分配研究的新视角,指出应重视工作年龄段人群的保障,优化现有保障项目,降低工作段人群的缴费负担,增加保障项目,调整老年人保障性支出结构。

尹志超副校长探讨了中国家庭经济风险问题,认为其主要表现为财务脆弱性、贫困脆弱性、破产风险,呈现区域和家庭特征异质性。指出共同富裕背景下要高度关注家庭经济风险问题,尤其需要关注农村地区、四五线城市、人力资本较低和就业稳定性较差家庭的经济风险。

詹新宇院长作为第二部分主旨演讲的主持人,感谢与会嘉宾学者对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第一届家庭金融研讨会的信任与支持,并分享了学习各位嘉宾主旨演讲的心得体会。

吴卫星校长总结了我国在减贫方面的杰出成就,在分析现有反贫困政策的基础上,实证讨论了驻村帮扶这一特殊举措对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发现驻村帮扶提高了家庭资产水平,但也提高了家庭负债水平。不同的是,驻村帮扶对高收入家庭负债的影响要高于低收入家庭,而且随着驻村帮扶的结束,家庭债务水平将出现相对下降。还发现,大学生村官能够提高居民的金融素养,促进农村家庭更加合理地配置家庭资产。

易行健副校长从学术思想史、经验证据与政策思考角度探讨了我国财富不均等与共同富裕问题,提出规范财富积累机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六点思考,主要包括平稳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保障财富积累的可持续性;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的制度框架;促进财富创造与积累机会均等化,努力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等政策建议。

23日下午,第一届家庭金融研讨会举行平行分论坛,该环节由四个线下分论坛和两个线上分论坛组成。与会嘉宾学者就各自关注的家庭金融问题在各分会场展开了深入探讨。

分论坛一甘犁教授担任主席,并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王正位副院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董兵兵报告题目为《住房价格与消费支出》,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说明购买住房资产的成本对家庭类型的影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笑语报告题目为《促使消费者对信贷限额上调做出反应的原因》,讨论银行信贷供给如何影响消费。北京工商大学梁蓝心报告题目为《个人所得税改革能否刺激家庭消费》,探讨了如何有效拉动居民消费需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严雨报告题目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家庭金融风险承担》,评估了中国宽带接入对家庭风险承担行为的影响。本场点评人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吴夕、华中科技大学甘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杜鹏程和北京大学沈吉。

分论坛二吴卫星校长担任主席,并由西南财经大学牛耕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郏彬的报告主题是《预期回报冲击与投资组合再平衡》,探讨了预期回报和投资组合再平衡之间的关系。北京物资学院吴锟的报告《非认知能力与中国家庭财务脆弱性》,指出户主的非认知能力可以显著降低家庭财务脆弱性的概率。中央财经大学冯宜强的报告《互联网使用与家庭金融市场参与》,指出互联网使用对经济发达地区家庭和较富裕以及教育程度较高家庭的金融市场参与影响更显著。浙江工商大学邱伟松的报告《网上购物对中国家庭金融脆弱性的影响》,显示出网上购物的家庭有更高的可能性出现财务脆弱。北京工商大学张旭阳的报告《临时提高信用额度是免费午餐吗》,剖析了临时提高信用额度的影响。本场点评人为南开大学贺佳、西南财经大学牛耕、北京大学张宇、武汉大学周洋和北京大学高明。

分论坛三易行健副校长担任主席,并由四川大学李江一副教授主持。青岛大学吕学梁在报告《数字鸿沟与家庭投资组合效率》中指出,数字鸿沟通过抑制金融信息获取和强化家庭流动性约束。山东大学姚健的报告《已婚妇女劳动参与与家庭经济脆弱性》显示,已婚妇女通过劳动参与降低家庭财务脆弱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田歌然的报告《中国老年人消费行为》,探讨了老年人在消费类别和信贷工具使用上与年轻人有较大差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岳亦芳报告《家庭负债对中国女性劳动力供给的影响》,指出家庭负债减少储蓄、增强就业动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刘嘉怡在报告《信用卡、风险应对与家庭金融脆弱性》中提出,信用卡使用可通过家庭创业、劳动参与等途径减轻家庭财务脆弱性。本场点评人为四川大学李江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田歌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徐佳、青岛大学吕学梁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琳琬。

分论坛四尹志超副校长担任主席,并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张浩副院长主持。南开大学张云齐报告《BAPCPA与住房投资》指出,实施BAPCPA后住房投资支出增加。四川大学李晓报告《家庭金融资产组合的数字化金融能力与效率》,指出数字金融能力提升家庭投资组合效率。中央民族大学闫竹报告《金融科技对家庭金融脆弱性的缓解作用》,指出金融科技能够缓解我国家庭金融脆弱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程歌报告《安全偏好与家庭财产分配》,认为家庭风险厌恶与房地产资产比例正相关。山东财经大学康潇报告《互联网金融参与对非农就业的影响》,显示互联网金融可促进农村非农就业。本场点评人为上海科技大学张亚佩、中央民族大学闫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海东以及中央民族大学陈雪娇。

本次家庭金融研讨会通过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汇聚国内外家庭金融学者,深入探讨了家庭金融领域诸多重要研究问题,有效促进了家庭金融领域学者的互鉴互动、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