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清明‘云’祭扫,哀思寄故人”系列活动

清明节是祭奠先人、缅怀英烈的传统节日。为传承革命英烈和时代英雄的红色基因,加强对学生的红色教育和生命教育,传播“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新风尚,清明节假期期间,经济学院开展了“清明‘云’祭扫,哀思寄故人”系列活动。

云端祭扫,防控不松懈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复,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正值清明节假期又迎来了外出踏青、祭扫的高峰期。经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清明节“疫情防控远行,文明祭扫新风尚”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线上会议中,同学们讲述了清明节和传统习俗的同时,还介绍了现代新型祭扫方式,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因地制宜进行活动。开展了 “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的活动,将传统习俗融合当代价值观建设,鼓励更多同学以线上的方式送去对故人祝福与思念,云端祭扫,亦显真情。

云端参观,史观先烈

为深入了解革命先辈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辉历史,金融本科生党支部举行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平台“云参观”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学生党员们在视频中庄严肃穆,瞻仰革命先烈,听老兵们讲述他们的英雄事迹。支部成员通过“线上献花”以及“我对英烈说句话”,学习了先烈的名言警句、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纷纷表示应大力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争做奋斗英雄,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绽放光彩、铸造辉煌。

云端致敬,深怀国士恩

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室召开了以“缅怀国士,感恩前行”为主题的线上学习会,工作室负责人带领成员缅怀追忆了2021年逝世的四位伟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核武器设计先驱周毓麟院士、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院士。部员们通过深入学习时代楷模的英雄事迹,品味国士无双的光辉精神,并展开了讨论交流。工作室成员们坚定将对国士们的追思之情转化为不畏艰难,持续拼搏的强劲动力,坚守初心使命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彰显学生组织的服务本色。

云端献花,珍惜当下人

3月21日,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所在的东航MU5735航班雷达信号消失,后确认该飞机坠落。3月26日晚,机上132名同胞不幸被确认为全部遇难。金融203班组织开展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班会,线上“云默哀”,向逝去的生命献上一束花,表达了对遇难者及其家属深重的悼念和关切。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班会还向同学们传递了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的价值观,呼吁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勇敢坚强地过好每一天,感悟生命的美好意义。

云端的一束鲜花、一支蜡烛,亦显真情、亦含真意。以文明祭扫的时代新风尚传承清明的中华传统文化,学习革命先烈和时代英雄的精神品质,树立良好生命观,经院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