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第二届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2022)

7月9日,第二届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2022)在我校举办。本届研讨会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香樟经济学术平台主办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40余家单位逾千名师生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黄先开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指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当下研讨引领时代发展的经济学理论,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恰逢《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发行,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也是现代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究的根本遵循。黄先开呼吁经济学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历程,在思想和理论上不断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黄先开表示,北京工商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批准创办的第一所商科学校,传承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与商科血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耕家国情怀,开拓创新,走在前列,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应用经济学科是学校的优势学科,多年来聚焦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财税体制改革、普惠金融、数字金融、“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为国家相关规划政策制定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黄先开书记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前行方向的盛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黄群慧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黄群慧表示,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以中国经济学教材、手册、年鉴建设等学科基础项目为抓手,将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经济学科体系建设中,以重大的理论和经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将学理化的阐释和学术化的表达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经济学学术体系创新的核心要求,不断创新完善学术理论体系、研究组织体系、平台支撑体系、评价考核体系,推进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的发展,以推进政治话语的学理化、学术化、大众化,中国话语的国际化为基本的要求,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统领中国特色经济学的话语体系建设。《经济研究》期刊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的新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强调对我国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黄群慧指出,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是我们当代经济学人的重大使命,也是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创办的宗旨意义所在,希望研讨会能够为探讨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搭建平台,为建构中国经济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做出贡献。

    

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秘书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我校副校长龚六堂,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分别作主旨演讲,围绕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成就及现实问题进行深度的思想与理论探讨。该环节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谭松涛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蔡昉作了题为《创新与共享相结合的经济学思考》的主旨演讲。他分享了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思考与感悟,认为其突破难点在于如何把政治理念、政策部署转变为学术语言、学术概念,以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与根本。他提到,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是驱动力,共享是发展目的,探讨两者的有机统一和作用关系是当前紧迫的时代课题。基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他提出发展创新要破解“生产率悖论”,而实现共享需破除“涓流效应”误区,并围绕该观点隐含的经济学背景、概念与理论展开论述。蔡昉认为,市场供需两侧均有诸多空间推动改革,同时有利于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包括提高潜在增长率、居民收入和消费、社会保护、社会共济和社会福利,应通过初次分配、再分配与第三次分配手段,积极推进将理念兑现为改革红利,以促进资源再分配,提升社会福利最大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的演讲题目为《如何讲好区域发展的中国故事》。她指出,中国作为一个超大型经济体在短时间内取得奇迹般的发展成就,研究其中的经验和规律具有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中国区域发展的典型事实为新的理论、方法和政策的产生提供了沃土。她从发展水平、发展差距、集聚程度、产业分工的专业化和同构等维度解读了中国区域发展的特征,进而阐释中国区域战略与政策在市场化变革、国际化探索和自主性构建三种力量作用下的演变过程及演进目标,并在探究中国区域政策作用机制的基础上提出随着中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健康的区域发展格局和经济体系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指出,1992年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以来至2022年的30年中,中国经济尽管受到过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的二次冲击,但保持了高速增长,形成了更全面更强大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但2018年来中美贸易及国际局势的变化、新冠疫情等全面、深刻的冲击,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发生变化,经济发展基调开启从“发展”到“稳、保”的转变。常态化政策目标及政策手段无法满足当前短期经济政策目标。协调长短期政策目标至关重要,需要制定精细化政策研究。现有的政策主张和研究仍较多沿用过去的宏观政策研究角度,中国经济学者在政策研究着力点需考虑经济发展基调变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以《数字化背景下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与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提出,数字经济有典型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具有信息引领、开放融合、泛在普惠,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等特征;面临着解决数字鸿沟和认知鸿沟的问题;我国数字产业化,消费互联网处于一定领先地位,而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潜力待发。数字贸易是新领域、新优势,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表现出较明显的优势,对传统贸易产生了替代效应、创造效应和赋能效应,开放型的全球数字贸易平台有利于促进数字贸易的发展,但数字贸易在数据本地存储和跨境流动两个方面面临着一定约束。关于数字开放,他结合国际贸易关系和国际规则演化背景,分析数字领域开放中的分歧与共识,并提出落实好RCEP,对标CPTPP,建立数字自贸区;进一步夯实立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贸易;完善包容性、普惠性数字规则加强理论方法政策研究等措施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作了题为《<道德经>与兼顾短期长期的宏观调控思想》的主旨演讲。他首先阐述了融通古今中外各类资源,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紧要性,提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接着,他从宏观调控定位、宏观调控的目标与目的、宏观调控中治理与规则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宏观调控理论构建、预期管理与政策可信度六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华民族思想瑰宝《道德经》与宏观调控理论的内在兼容一致。最后,他提出了兼顾短期和长期的“三策合一”理论,尝试化解宏观经济学无法形成统一理论框架的难题,促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逻辑。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以《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体系》为题演讲。他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首先要扎根中国大地,要加强经济史方面的研究。他从宏观经济学的诞生谈起,梳理宏观经济学的发展脉络,强调立足中国实践做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通过我国行政区划调整来阐述资源在空间上的再配置问题,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通过优化既有资源在不同效率部门间的配置,可使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效率大幅增加;行政区划调整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大的空间;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未来仍然可以继续发挥行政区划调整这一制度优势;应由优化资源配置引领经济高质量增长,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下午,研讨会8个分论坛以线上形式开展论文汇报与讨论。分论坛邀请《经济研究》编辑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德国哥廷根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研讨会征集到境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学者的110篇论文,经专家评选,其中33篇论文入选会议。分会场主题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思想与理论贡献、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与政策、数字经济、市场改革与企业发展、经济思想史等。逾千名学者、师生线上参加分论坛,听取论文汇报并参与讨论,共同交流学术思想。

   

   

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讨会自2021年创办,每年举办一届,由我校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轮流承办。研讨会围绕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方面的重大问题,结合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展开学术探讨与交流努力打造成为代表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研究高端水平、推动中国经济学思想与理论发展的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