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

2022625日到27日,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在学院统一的开营仪式和结营仪式外,我系为夏令营学员安排了别出心裁的活动,主要包含专业介绍、教师代表寄语、在校研究生经验分享、专业面试、青年教师科研写作指导、名家大师讲座、优秀作业分享与表彰等环节。整个夏令营活动充实而精彩,营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25日下午,夏令营举行了“专业介绍&教师寄语&经验交流”活动,会议由系副主任赵艳老师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包括本系教师、营员以及在读研究生代表。会议以一个破冰小游戏开始,一瞬间打开了气氛,从营员们的积极参与中看到了他们可爱又多样的性格,顿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接下来,赵艳老师从行业背景、学科概况、师资队伍、培养体系、毕业去向、升学渠道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保险专业的历史积淀、优势特色、学生培养质量等情况,并集中回答了营员们比较关心的就业、学习、校园生活等问题,为同学们规划未来学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指导。

   

本系创始系主任王绪瑾教授作为教师代表给营员们语重心长地分享了一些寄语,王教授首先对大家选择北工商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我系历史悠久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介绍优秀毕业生职业发展路径来激励营员们坚定学习保险、选择北工商保险系的信心,最后王教授从明确方向、把握机会、认真攻读、坚韧不拔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学习的正确方法和做人的正确思路,为营员们在人生发展、目标设定等关键环节提供了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的现实思考和实现路径指导。

接着我系在校研究生李晨、朱又妮、姚岚、刘阳、周敏鹭五位同学从学习经历、考研备考建议、在校学习感受、实习就业经历等方面进行了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他们全方位的介绍为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揭开了北工商保险系的面纱,让大家更亲切地了解到我系融洽的师生关系、浓厚的学习氛围、出众的学业表现以及优秀的就业去向。同时,我系选派部分营员的学长代表邓亚男、芦家希、吴玉茹三位同学进一步讲述选择北京工商大学保险专业的动机、性价比以及收获等,既为同学们备考和择校提供了有效的技巧和方法,又为同学们顺利完成此次夏令营学习提供了亲切的指导和鼓励。会议结束时营员们对此次分享活动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26日上午,我系分两个面试小组对37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夏令营营员进行了严肃而又紧张的面试,营员们从本次面试中得到了晋升研究生的门槛初体验,老师们也从营员的表现中看到了他们平时的学习积累和渴望升学的态度,希望双方的选择和期望在明年九月份都会得到最好的回应。

26日下午,我系举行了青年教师学术论文写作指导活动,会议由关晶老师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主要为本系教师、营员。关晶老师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投稿和国际合作四个方面为营员作经验分享。具体包括什么样的选题更易被期刊接受,论文写作中应怎样选择数据和研究方法,如何选择目标期刊,如何回复审稿意见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和文佳老师进一步分享了论文写作技巧,包括论文题目写作、摘要写作、引言写作等七个方面。和文佳老师指出,如果把论文研究过程和结论比作一位美女,那么论文写作则可比作美女的妆容。经过精致打扮的美女才更容易在人群中吸引大家的注意。同样的,只有精心修改过的学术论文才更易被期刊发掘。两位老师分享结束后,营员积极参与到交流环节。大家根据自己的论文写作经历提出具体问题,关晶老师和和文佳老师均给出尽量全面的答复。会议结束之际老师为营员布置夏令营小作业,希望营员可以学以致用。

 

27日上午,我系邀请了两位重量级专家为营员开展学术讲座,中国保险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教授以《“数眼”看世界》为题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围绕着数字经济和数字保险展开,探讨了数据获取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数据思考能力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险行业发展的意义,探讨了数据产权制度的基本逻辑与分析框架。王和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前瞻性强,拓展了营员的研究视野。我校中国保险研究院院长王绪瑾教授以《把握保险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题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我国保险行业发展的历程和现状,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营员们详细讲解了各个险种的特点和变化趋势。王绪瑾教授还深刻阐述了国家发展需要保险业,保险业发展需要专业化高素质人才,勉励营员们认真学习,努力读书。

 

27日下午,我系组织了优秀作业分享与表彰活动,会议由徐徐老师主持。会议分优秀作业分享、导师点评和表彰仪式三个环节。根据学员提交的夏令营小作业,本系教师组客观选择其中完成度较好的6篇作业,并邀请营员进行现场分享。和文佳导师针对每位营员的作业分享进行具体点评,同时,也对全体夏令营学员的作业表现做了整体点评。根据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的整体表现,表彰仪式环节评选出“妙笔生花奖”营员5名和“最佳表现奖”营员5名。会议结束之际,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老师、系主任徐徐老师、系党支部书记吉彩红以及部分参会教师分别对此次夏令营学员提出寄语和希望,并约定明年九月在北京工商大学校园再见。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本次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预祝营员们学习顺利、梦想成真!欢迎报考北京工商大学保险专业,明年九月在北工商的校园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