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Steven Rivkin主任来经济学院开展会谈和学术讲座活动

12月22日上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经济系系主任Steven Rivkin教授做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就双方未来可能的合作项目和近期合作计划进行深入交流。北京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贺冬萌、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詹新宇、经济学院副教授关晶、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项目主管宋芳菲、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郭志超、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邓磊、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郭娜、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乔杨、经济学院教师余向华、周梅芳、田懿行、李杰参加交流活动。

活动由詹新宇院长主持。交谈伊始,詹新宇院长对Rivkin教授莅临学校交流表示欢迎。通过观看学校英文宣传片,Rivkin教授对我校基本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随后贺冬萌处长介绍学校国际交流的相关情况,提出基于两校扎实的合作基础,进一步推进未来本科(3+1)项目、研究生(1+1)项目、博士生交流、教师交流等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出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和学校国际合作项目,多方位促进国际合作Rivkin教授对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办学历史、师资和研究团队进行了丰富的介绍,提出对两校深入交流的期待。詹新宇院长Rivkin教授就两校计划开展合作的应用经济学硕士项目(MA in Applied Economics)的主要内容、发展前景等展开深入交流。

    

座谈会后,Rivkin教授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701会议室做了题为The Lasting Impacts of Middle (lower secondary) School Principals的学术讲座。讲座探讨美国中学校长对学生长期犯罪率、大学入学率的影响。讲座由詹新宇院长主持,教师代表关晶、郭志超、乔杨、郭娜、田懿行与经济学院10余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中,我校教师与Rivkin教授就该篇文章的研究背景、校长测量误差、影响机制等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22日下午,Rivkin教授在良乡校区经济学院楼名师堂对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经济学硕士直升项目进行宣讲。对项目背景、主要内容、核心课程、发展前景进行了全面细致介绍。宣讲会由金融系郭娜副主任主持。经济学院50余名学生参加了宣讲会。

据悉,Steven Rivkin教授,现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经济学系系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ohn F. Kain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和德国CES-IFO研究所研究员。Rivkin教授长期从事教育经济学和教育社会学领域的研究,研究课题涵盖教育者效力与劳动力市场、美国特许学校、问责制、班级规模、同伴效应和教学时间等多个领域。他的研究多聚焦于美国,也曾撰写关于智利和中欧教育问题的文章。他近期的研究着眼于学校校长和人事改革;此外,他关于学术流动性的课题最近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资助。Rivkin教授曾担任政府咨询委员会和工作组委员,并兼任阿默斯特地区学校董事会成员(Amherst Regional School Boards)。Rivkin教授本科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 并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