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各党组织热议“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主题大思政课

202254日,恰逢建团百年,由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联合推出的“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正式上线。此次大思政课由各大高校思政课名师担任主讲,运动员、建设者、志愿者等群体代表共同参与,对北京冬奥精神内涵以及重要价值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为广大青年群体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北京冬奥精神教育,是激励青年勇担历史使命,奋起砥砺前行的重要契机,也是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途径,更是引导青年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继续前行的行动指南。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本硕党支部分别组织观看学习了此次大思政课,收获颇丰,以下是部分党员的学习体会。

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国奥运健儿取得了冬奥会参赛历史上最好成绩,践行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目前,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心怀祖国、心系人民,勇于拼搏、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众志成城,把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学院党委青年委员副院长 张伟

观看了北京奥运精神思政大课——“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的直播,我被各位冬奥亲历者的讲述深深打动,无论是运动员、志愿者还是场馆的建设者,无论是否能被大众所看到,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添加了最好的注解。在五四青年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他们的讲述让我回忆起了08年的夏天,我也曾有幸近距离参与过北京奥运的志愿服务,跨越14年的时光,我似乎和他们产生了共振,那份沉甸甸的民族自豪感一直深植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从不曾改变。而今天,看到了他们能够以“平视”的姿态面向世界,更自信地展现中国的文化和科技,也让我们相信和期待着更美好的未来。

                                                                          ——金融系教师党支部 方盈赢

在今天特别的节日“五四青年节”,观看并学习“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首都教育系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受益良多。印象深刻的是阐述冬奥会更像一个大船,承载全世界人民的精神,给全世界的运动健儿提供公平竞争、合作、友好交往的平台,给全世界人民传达奥运会精神,我们同舟共济、共创全世界的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国贸系教师党支部 徐芬

北京冬奥的筹办不仅让全国人民了解冰雪,更让世界人民了解了中国文化。今天的冬奥“大思政课”更是让我们了解筹备冬奥会背后的故事,有运动员们的拼搏与荣耀,有志愿者的奉献与友情,有冰雪赛道的突破与创新,处处彰显了我泱泱中华胸怀大局,自信、开放、坚忍不拔、迎难而上。见证这一切,我倍感荣幸,希望自己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奥运精神。

                              ——财政系教师党支部 史明霞

收看了202254日“圆梦冬奥会 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主题的大思政课,收获良多。该课程由高校思政课教师担任主讲,加上冬奥运动员、建设者、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代表共同讲述,使我深刻领悟了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这一精神不仅仅体现在运动场上,也体现在各行各业中,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有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开放的心态与视野。与此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大思政课也为我们提供了优秀的课程思政的示范。通过声情并茂、生动丰富的素材,使思政教学形式更具吸引力,将鲜活的奥运精神案例精心挖掘出来,打造有高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思想意识全方位、深层次的洗礼与提升,通过冬奥凸显中国的文化自信、大国担当,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大格局。作为高校教师,也要深度挖掘冬奥的思政元素,将其与本专业教学相结合,学习课程思政的打开方式,使本专业课程思政形式更丰富多样。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 高扬

学习了“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思政课后,我认为以后遇到难以跨越的困难的时候,不能躺平,要迎难而上,坚忍不拔,碾平困难。要像获得三块金牌的北京冬残奥会冠军杨洪琼那样,克服看起来不可能克服的困难;要像霍文震同志那样,向困难发起挑战;像丁明虎那样的创新者那样,执着向前。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百折不挠的民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向英勇者看齐,向追求卓越者学习,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保险系教师党支部 高立飞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而此次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更是推动了中国文化传播,以科技将中国推向全世界。以文化之宝迎冬奥,以科技之光耀会场,以创新之手传奥运圣火。“一起向未来”筑民族自豪感,“一起向未来”共享冬奥荣光。在冰雪赛道上,我们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体育健儿,他们不断地自我突破,为国家之奥运取得奖牌荣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传承奥运健儿精神,在新时代青年跑道上,体现出自己的青春色彩,为冬奥会筑梦,一起向未来!

——贸经系教师党支部 梁鹏

从烈阳到雪野,从夏奥到冬奥,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盛情邀约。在这堂“沉浸式”思政大课中,我看到了武大靖、杨洪琼等健儿身上不惧挑战的拼搏精神,而作为辅导员教师的我,必将这冬奥点燃的“冰雪精神”转化为鼓励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让青春之帆锚定方向不动摇,在不断的超越自我中传承与展现五四青年精神的良好风貌。

——行政文实联合党支部 贺茜

在观看完“大思政课”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成为奥运会举办国、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不易。这是近百年来中国崛起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见证,更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最好证明。奥运梦、强国梦、复兴梦,中华民族一步步从曾经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成为了今天世界瞩目的大国。这里面包含了太多革命先烈的奉献与牺牲。今天正值“五四”,一百多年以前,那时候的青年人用他们的脊梁托举起了中华的重担,而一百多年后今天的我们也要践行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努力学习,坚持奋斗,不“躺平”,不迷茫,不被误导。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融本科生党支部 孙维泽

奥运会是国际体坛最具说服力的赛事,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社会运动,奥委会将奖杯颁给所有的中国人,不仅是因为极力奋战,连拔头筹的优秀的中国运动员,更是因为每一位最不起眼的公交司机,每一位勤勤恳恳的引导员,每一位扮演吉祥物的工作人员,甚至每一位在疫情情况下控制自己出行的普通人。在世界局势动荡,疫情肆行的时代,我们漂亮的完成了这一次的冬奥赛事,百年前我们卑微的提出奥运三问,而现如今早已将问号变为感叹号,这一次冬奥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我国正站在前所未有的机会面前,而我们每位中国人民最需要的就是胸怀大局,将集体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中国还有更加光明的道路在前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奥运梦圆满了,复兴梦还会远么?

                                                                          ——国贸本科生党支部 吴鹏昆

今年年初,我们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困难与挑战,成功举办了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次盛会不仅为我们奉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更向全世界展现了我国的冬奥精神。奥运梦与中国梦有着惊人的同频共振,奥运连着国运,没有国家富强何谈双奥荣光。这场中国惊艳源自于中国经验,它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离不开党在伟大事业中锻造的伟大精神。冬奥精神是多个维度的,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其中志愿者精神就是重要的一部分。我身边有许多同学能够亲身参与到这次志愿服务中,我十分的羡慕,看到他们分享的点滴,我也能够更加直观的感受到青年大学生对于本次盛会的热情,他们提前几个月就在积极参与培训,寒假开始就去到冬奥基地开始志愿服务,正式这些默默付出保证了本次盛会圆满完成。他们从不喊苦喊累,用他们的热情向世界各国展示着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展现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金工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苏天林

这堂党史教育课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武大靖的发言,作为此次冬奥首金获得者,他噙着热泪,声音颤抖的说出“终于圆梦了”时,屏幕前的我此时也含了泪水。短短的五个字,背后是多少次艰苦的训练,是多少天周而复始的训练,是多少次失落又重燃希望,我们常人想象不到。然而,幸运的是我们党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正是因为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才为拼搏的运动员们提供了奋战的坚强后盾,此生无悔入华夏,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贸经本科生党支部 于君琦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是北京冬奥会带给我们中国人民的一份无形的礼物,是迎着风雪绽放的一朵精神之花。在北京冬奥会场上有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们,他们为了梦想、为了国家和人民的期望而战,他们的背后是全国人民的支持。同样也有无数平凡的人们默默无闻的付出,点点微光,聚成炬火,带来了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今后我会以这些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为榜样,勇于担当使命,同全国人民一起以坚定的自信与勇气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经济本科生党支部 常骥

2022年冬奥会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奥会,亦使北京成为首个同时举办过冬夏奥运会的城市。从而使我国先后举办奥运会、残奥会、青奥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得到奥运满贯,国人不禁由衷自豪。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无数双手挽作长城,今日之成就离不开十四亿海内外同胞的全力奉献。身为中国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胸怀大局、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相信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我们青年一代会更坚定地走好未来的路,努力拼搏,踔厉前行,用自己的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保险本科生党支部 田思淇

追随历史足迹,我们在百年前的“奥运三问”时开始,从1908年到2008年,我们踏过百年征程,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闪耀世界的“双奥之城”。从北京夏奥到北京冬奥,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建党百年,中国一次又一次地惊艳世界。这些“惊艳”,来源于成熟的中国“经验”,那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及在伟大事业中孕育锻造的伟大精神。而北京冬奥精神就是我们国家在申奥、办奥的艰辛历程中迎着风雪绽放的一朵精神之花,也是造就北京冬奥的精神密码。“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铭记于心。“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牢记冬奥精神,将冬奥精神贯彻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全身心投入到国家建设中!

          ——保险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21级学硕联合党支部 管世雄

北京冬奥精神是申奥办奥艰辛历程中迎着风雪绽放的精神之花,更是造就北京冬奥这段冰雪传奇的精神密码。从一众先锋模范的讲述中,我感受到冬奥精神是坚持不懈、以梦为马。奥运会四年一届,但胜利与失意轮番上演,如徐梦桃经历三届冬奥会未曾夺金,多年来伤痕累累,本要在上次冬奥会后退役,但她为了热爱的事业选择继续,最终圆梦。运动员们的热血与坚持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崇敬。除此外,冬奥精神还体现在友谊第一,用体育凝聚团结友爱力量,共搭跨越国界的友谊之桥。作为一名党员,冬奥精神鼓励我自觉肩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用自己的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同时激励我要展现开放与包容的姿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产业经济学21级学硕党支部 尹玉婷

时光不负奋斗者,岁月眷顾追梦人。今年奥运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一次次奋力拼搏的坚毅身影,展示的是中华儿女奋勇向前的傲然身姿。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吼声,激发出中华民族不畏艰难,敢于争先的奋斗豪情。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冰雪健儿参加冬奥会42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身为一名研究生,我想我们应该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集体意识,发扬团结精神,把个人融入集体、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保险21级专硕党支部 刘冰

本次“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学习虽落下帷幕,但大思政课带给广大青年师生的教诲仍余音绕梁。未来经济学院广大青年师生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