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2023年新增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会

 

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培养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经济学院依照学校开展导师培训的工作要求,于1115日组织近三年新增研究生导师进行培训。培训会邀请了冯中越和张正平教授。新增研究生导师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许敬轩副教授主持。

冯中越教授就如何指导研究生进入学术领域展开讲解,冯教授认为硕士研究生步入科研领域的关键是要懂得什么是学术和培养科学(批判性)思维能力。冯教授主要提出以下六点内容:一是要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兴趣,激励学生在讨论中做主题发言,主动在相关领域中自选研究方向和题目。二是多听老师研究型的教学,包括经典基础理论、文献综述、国内外前沿问题和教师本人研究成果的教学或报告。三是由导师带入研究领域,指出兴趣问题的可行性、文献范围、阅读重点,向学生讲授学术研究的方法。冯教授强调,导师团队研究方向的确定要有继承性、前沿性、发展性和节点性。四是参加专题讨论,可参考TalkWorkshopSeminar研讨会形式,研读研究方向的经典著作和一流学术论文。五是进行基本的研究训练,冯教授提出训练四段论,包括研究的基本概念和内容、文献综述、需要或可以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以及研究思路。六是参与课题研究和进行写作训练,包括参与教师的课题申请和子课题研究,并尝试写课题报告。最后,冯教授就写学术论文的基础准备和写作步骤展开讲解。

张正平教授以《指导研究生:我的理解、做法和反思》为主题,表示研究生的重要工作是学术研究,督促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完成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研究,强调研究生导师的责任在于管理和引导,既要做好学业导师,又要做好人生导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理念与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提升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张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研究生导师应以身作则,从严管理学生,鼓励学生争取发表论文或参与竞赛的机会并制定奖励机制,兼顾研究生的学术研究与就业实习,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导师们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同时对提高学院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导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受益匪浅,要将所学所思运用到研究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中,真正做到研究生发展的指路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