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生涯逐梦,职掌未来”2021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为帮助和引导2021级新生合理地规划大学时光,理性思考和科学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提升职场竞争力及社会适应能力,经济学院多措并举,层层推进,充分发挥学业导师、校友导师、朋辈导师的“三导”育人作用,自3月份以来持续开展“生涯逐梦,职掌未来”2021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教师引领,厚植生涯规划意识

3月28日至3月31日,经济学院副院长、保险系宁威、财政系主任吴强、国贸系主任朱振荣、贸经系副主任曹刚、经济系副主任王金秋、财政系副主任贾建宇、金融系教研室主任郭娜、金融工程专业主任李梦雨走进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堂,引领2021级新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提升专业认知度。各专业老师详细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学科设置、科技竞赛、学习方法、就业前景等,勉励学生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术科技竞赛、掌握过硬专业本领,提升素质报效祖国。

校友指导,锤炼生涯规划能力

4月2日至4月12日,学院邀请了不同领域的8位校友专家开展了4场线上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服务学院人才培养,发挥校友育人的协同作用。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北京工商大学金融校友会秘书长李卓,铭诚天华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贸系校外导师周栋,工银瑞信基金战略客户部副总经理王秋雅,中国人保寿险北京分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俊华,广发银行北京东直门支行公司部主任曹雨晨,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中央财经大学博士李静,中信证券产品销售推动人、基金定投讲师、投资顾问刘宇加受邀参加讲座。

优秀校友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帮助新生解读专业内涵、了解专业及行业的发展趋势,分享职业目标、职业适应、职业发展历程等方面的经验,鼓励学生们明确人生奋斗目标、提升执行力、提高时间管理能力等。学生们看到了优秀校友的榜样,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激发了努力学习成才的主观能动性,为科学规范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朋辈分享,深化生涯规划理解

4月22日,学院针对21级新生线上开展了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朋辈座谈会,邀请了1名优秀毕业生和6名高年级优秀学生参与座谈,21级全体学生参加,座谈会由21级辅导员叶青主持。现就职于中融信托、金融10级毕业生江小蕾、已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182班学生闫思彤、保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182班学生刘永琦、考入北京工商大学贸经181班学生杜思佳、考入湖南大学保险18班学生宋旖旎、考入南京大学财政18班学生张晓雪以及退伍学生金融203班彭东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在校经历以及保研、考研、入伍的相关经验。本次经验分享会,为2021级新生与优秀毕业生及高年级在校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2021级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引导学生锤炼自身本领,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主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争做有本领、肯吃苦、勇担当的新时代弄潮儿,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