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本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年伊始,我院本科专业建设喜获“三连收”,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经济学院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分别入选,我院本科申报增设的精算学专业也在2020年度正式获批。

、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专业分获国家与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正式公布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经济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成为我院在本科专业建设征程中又一座里程碑。

经济学专业是学校学术型经济专业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专业依托学校理论经济学科的传统优势,基于“宽口径、厚基础、高起点”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化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优化多层次、全流程、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理论基础深厚、方法功底扎实的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形成多层次培养方式、全流程培养机制、多元化培养模式、国际化培养模式的系列人才培养形式。该专业现有教师30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5名,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北京市高水平创新团队1支;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百人工程”学者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多位教师担任全国级别学会理事,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教授曾任教于此。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于1988年,经过30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在全英语教学、立体化实践教学、“干中学”教学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专业在2003年获得“国际贸易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国际贸易学研究方向),已形成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教学)本科、国际贸易学学硕、国际商务专硕、国际商务外国留学生专硕、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博士、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方向)外国留学生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同构成的全方位培养体系。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博士后研究经历者3人,在读博士1人,70%以上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海外留学经历。

、学院喜提新专业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院申报增设的精算学专业成功获批,从此将成为学院大家庭的成员”。

我院的精算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经济学、保险学、精算学、金融学、管理学和数学理论基础,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的基本知识,熟悉最新的精算学理论,具备从事精算及风险管理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2020年6月,我校获准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The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 ,简称IFoA)考试豁免认证高校。作为全球第46所IFoA认证高校,将大大缩短学生获证时间,有效提高毕业生深造成功率和深造质量,提升毕业生在金融与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实务运用方面的国际竞争力。精算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毕业将被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目前,我院已形成“一院六系八专业、三国一北四一流总体格局,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格局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各项指示精神,继续以专业建设为主要抓手,优化专业结构,合理专业布局,深化专业改革,增强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院教学管理水平夯实基础。学院的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团结协作下、在所有同学的支持努力下创造新的辉煌!

 

撰稿:李玉娴

审核: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