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贸易强国论坛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服务贸易扩大开放高峰论坛

 

 

 2020年12月26日,由我校主办、我校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承办、香港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六届贸易强国论坛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服务贸易扩大开放高峰论坛”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通州区、中国贸促会、山东财经大学、香港冯氏集团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13位嘉宾作了主题发言。兄弟院校及我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致开幕辞。黄书记指出,贸易强国是改革开放伟大战略实践的重要篇章。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全球贸易遭遇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增速保持高位,在本次疫情中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国际贸易地位。然而,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如何抓住机遇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我们将贸易强国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服务贸易扩大开放”,具有特别的意义。我校未来将坚持聚焦国家特别是首都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服务北京“两区三平台”建设,为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献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服务贸易扩大开放”做出我们的贡献。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从我国自贸区发展格局、差异化发展比较和差异化发展背后的共性特征等三个方面对我国自贸区建设的地方特色进行了分析。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及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教授深入剖析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格局,指出应加快我国服务贸易建设步伐,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我国巨大的市场优势,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北京市商务局服开办规划政策处处长蔡小军博士对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试验区两区建设情况做了全面深入的介绍。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博士从城市建设目标、产业发展目标、金融产业发展重点等方面详细展示了北京市城市副中心--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的建设构想和实现路径,并指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将落地北京城市副中心,吸引企业落户,支持企业展业,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企业延揽人才等。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博士深入剖析了新格局下我国消费地位、消费水平和消费贡献的变化,并指出收入增长、城镇化、老龄化、信息化、服务化和国际化是新格局下我国消费增长的六大核心动力。全国政协委员(第九至十二届)及冯氏集团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家敏先生深入剖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指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应理解好全球化市场,尤其重视高增值、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进步,在全球供应链管理中控制成本,增加效益。

下午分论坛主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贸易经济国家级一流专业创新发展”。贸易经济系主任梁鹏副教授和副主任李丽教授主持分论坛。我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发表致辞。分论坛上,我校贸易经济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郭馨梅教授进行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贸易经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思路”的主题汇报。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教授从专业定位、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如何将贸易经济打造成有特色的优势专业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从彰显社会主导价值观、促进学科融合等方面谈了对新文科的理解,以及从人才培养体系、人才知识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学科建设。武汉大学欧洲经济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洲教授谈了对新文科建设的理解,并指出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经济系可以聚焦于守正创新、专业优化,可以围绕“双循环”发展战略做出更多优秀成果。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处长曾庆均教授从贸易经济专业融合、科研资源开放、继承和创新等角度作了发言,并就建设高水平的贸易经济专业标准提出了相关建议。广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俊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学科融合和科教融合等内容。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原院长段秀芳教授从申报材料、专业认证标准等方面介绍了关于一流专业建设的几点思考。《中国流通经济》杂志林英泽编审介绍了杂志的基本情况、选题方向、规范性要求、审稿关注点以及论文的写作步骤与规范。最后,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副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本届贸易强国论坛内容丰富紧凑,专家学者分享全面充分,为我校师生探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提高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搭建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