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石榴籽”学业提升工程暨学业提升辅导员聘任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精神,努力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加强内地学生与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共进与情感共融,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能力、解决学业困难,推进五育并举,经济学院于1217日中午开展了“石榴籽”学业提升工程暨学业提升辅导员聘任仪式。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学生处阿力达、年级辅导员、学业提升辅导员及全体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辅导员向小平主持。

首先,辅导员路京明分别从学业提升的目标、内容及考核机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石榴籽”学业提升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学院将密切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举行学习读书交流会等方式全面提升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

金融205班的学生德吉央宗代表少数民族发言,她提到会积极主动、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会常怀感恩之情,心立报国之志,树立到家乡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成长为美丽家乡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181班的王慧妍代表学业提升辅导员发言,她在发言中提到,会提升辅导员自身学习能力,按时与少数民族同学进行沟通;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制定学习目标,打好专业基础知识;做好帮扶计划,落实帮扶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讲到,学院以目标为导向,通过精准帮扶的有效路径帮助少数民族同学们提升学习质量,加强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她希望少数民族学生一方面要达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心理动机转变,另一方面要做到从“学为小我”到“学为大我”的学术志向提升。学业帮扶辅导员要真正做到“用心”备课,加强监督和帮助,提供有温度和有力度的学业辅导,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她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激励与会学生们要勤奋好学,奋发图强,厚积薄发。

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表达了学校、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各方面的关心与重视。她详细解读了学校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设立的专项奖学金的政策。同时,她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被帮扶的少数民族学生重视学习,规划好大学生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希望学院能制定更多、更好的措施优化少数民族帮扶工作,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档案等。她强调,少数民族学生要积极配合,主动地进行学习、沟通与分享;要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学生工作,提升综合素质,丰富校园生活;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

本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学院帮扶激励。学院会继续以思想引领为根本主体,以学业帮扶和全面成长辅导为两翼,构建“一体两翼”教育管理机制,助力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