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有关要求,2020年11月11日,经济学院召开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及学院各系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
吕素香书记结合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关于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创新的有关文件,回顾总结了学院半年来举办的经济学科院长论坛、开展全员动员及各系专题研讨等教育教学大学习大讨论的几项重要活动。她指出,人才培养是学院永恒的核心使命,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北京市两区建设的全面启动,以及出生于21世纪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都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及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挑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围绕学院学生的典型问题,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和有效举措,培育良好学风,服务就业发展,形成育人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辅导员路京明、尹皓英婕、卫一润、向小平分别从学生心理健康、学风班风建设毕业生升学就业以及学生安全稳定等四个维度做了汇报,并就重点群体进行全面的分析梳理。
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郭娜、保险系主任徐徐、财政系副主任许评、财政系党支部书记史明霞、经济系主任牛晓燕、贸经系主任兼支部书记梁鹏、国贸系主任兼支部书记朱振荣分别围绕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就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方面,立足本专业学生特点和课程特色,依次进行汇报。各系针对目前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精力分散、缺乏自主学习意识、盲目考研、对未来发展缺乏规划等问题,介绍了在专业认知、学业帮扶、就业指导方面的做法,对如何创新教育教学思路,解决当前教育教学中所面临的共性和特性问题提出了思路与对策。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树立人才培养的质量意识,明确本专业学生培养方向和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多渠道丰富课程思政,打造金牌课程,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竞赛,培养专业技能,加强校企合作,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切实做到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提升过程管理及毕业生质量。
院长倪国华在总结中提到,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经济学院近期也在谋划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分别作为两项重要举措,体现在五年规划中。从学生工作队伍反馈的学生的特点新问题和需求,对于各系谋划下一步的教育教学改革非常重要。各系要积极动员专业教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好地落实教书育人,参与专业改革、课程改革、教材改革教法改革,和学生工作队伍形成合力形成全员育人的联动新机制,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