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圆满举办2020 年县域金融工程研讨班(第一期)

 

 

10 月 22 日,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20 年县域金融工程研讨班(第一期),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形式。参会人员有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部分师生、内蒙古自治区县市政府金融工作人员、人行和商业银行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人。会议包括两大主题:一是“目前经济金融形势与中小企业融资”,由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主讲;二是“地方金融环境与政府债务管理”,由原山东潍坊市财政局长、副市长,现任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夏芳晨博士主讲。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副教授主持会议,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致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李飞副教授做会议总结。

会议正式开始前,张伟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讲人和会议的两大主题,掀起了会议的序幕。会议开始后,首先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为本次会议致辞,倪国华院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欢迎未能亲临现场的各位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北京工商大学的后续活动。

会议期间,针对会议的两大主题杨德勇教授和夏芳晨副总裁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杨德勇教授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目前的宏观金融形势”、“我们的解决对策”四部分阐述了目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

杨德勇教授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中国的一系列防疫抗疫举措行之有效,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对抑制我国经济下行发挥了巨大作用。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年下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主要出现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和高科技企业。我国的零售市场已经逐步克服疫情影响,处于恢复过程中,但是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我国的进出口总额稳中增长,出口加快源自我国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进口加快则源自我国市场需求回升。总体来看,在我国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下,需求逐步回暖、产业逐渐改善、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经济始终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

为了实现金融稳定,政府对一系列金融政策进行了调整,对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恢复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但是,这些政策有应急性质,不能很好的关照到各方利益主体,而且往往是治标不治本,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中央支持地方经济增长的力度在加大,但是宏观金融风险依然存在,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依然严重。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并不乐观,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社会环境对中小微企业融资不利。长期以来,以银行业为主的间接融资在我国社会融资中占据主要地位,但银行的融资条件已成为中小企业难以逾越的门槛。二是我国金融市场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缺陷。我国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微乎其微,大部分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往往难以满足企业上市和发债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