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2021年10月21日在良乡校区文二226智慧教室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比赛邀请了北京市教学名师刘成璧、教务处副处长录驰冲、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副院长宁威、副院长许敬轩以及各系资深教师代表担任评委。比赛由李玉娴主持。

录驰冲副处长表示我院的比赛规模和参赛教师数量在全校名列前茅,充分说明了学院对教育教学的重视。他强调教育教学是教师的立身之本,青年教师一定要不断打磨教学水平,尽快通过教学关的考验,并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牢记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要求,发挥新一代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

        

        

        

        

本次比赛共有24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范围覆盖学院全部6个系及文科实践中心。比赛严格按照学校评选要求,对比赛环节和评分标准进行了精心设计,对各位参赛教师进行综合考量,以助于达到以赛促教的实践效果,并评选出最具竞争力的推荐人选。

所有参赛教师均在前期对教学方案设计进行过反复打磨,在教学设计及效果、政治思想及其合理性、教学内容的精准性和教学方法创新上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在比赛的现场教学展示环节,各位老师综合运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现场互动等教学手段,并通过PPT、板书、视频等多样化的展现形式,呈现了课堂教学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各位评委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提出中肯建议。北京市教学名师刘成璧教授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组织安排、教学语言与教态、多媒体与板书运用以及课程思政的融入等多方面对每位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各位评委的点评与建议令所有参赛教师受益匪浅,对下一步自身教学方法的提升与改进有了明确的目标。

吕素香书记在最后的总结中,对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能力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学作为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必须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进行锻炼和提升。她鼓励所有青年教师做到科研教学两手抓,以促教,并充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充分融入教学内容设计中。

在学校领导、专家评委和参赛教师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顺利结束。此次比赛及前期系列培训的开展,切实提高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