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经济学院召开2020级研究生迎新大会

 

 

 

 

9月17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阜成路校区东区三层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以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吕素香书记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欢迎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同时也对同学们能够克服疫情期间备考、复试、延期开学等重重考验,勇于追逐自己求学梦的品质给予高度赞扬。她表示,同学们在金秋时节来到古都北京,来到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色彩与活力,期待同学们都能圆梦工商,圆梦经院。

优秀在校生代表、产业经济学专业的沈冉同学发言。她总结了自己研究生在读期间感悟——做好规划、脚踏实地、勤于沟通,她在读期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同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完成十四五规划课题、通过多门专业资格考试认证等,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全体新生,所有走过的路都是抵达幸福的经过,所有吃过的苦都是尝到甜美的铺垫。

新生代表金融学专业的李鑫同学提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换,不仅仅代表着成长,更意味着新的担当和责任。她从明确目标,身体力行、不短视,不浅视,不随波逐流、珍惜时光,立足当下三个方面表达自己对研究生生活的规划,并希望同学们以才学互通,以勤奋共勉,共同奋斗出想要的幸福生活。

倪国华院长为全体新生致辞,他从中国硕士生培养的历史出发,通过清晰的数据分析,为同学们解读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他谈及自己三点感受:一是历史的荣耀感,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同学们身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需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二是历史的使命感,青年人代表着国家与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多努力,我们的民族就会有多进步,作为经管类的研究生学子,要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复兴的道路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三是竞争的压力感,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向普及化,全国招生突破100万,希望同学们能时刻保持警惕、有竞争意识与忧患意识。最后,他对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生活提出了三点建议:养成好习惯、写一篇代表自己学术水平的论文、读十本以上的经济学经典著作。倪院长言辞恳切,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全体2020级新生披荆斩棘、逆流而上,为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迎新大会圆满落下了帷幕,但同学们新生活的序幕才刚刚拉开,缘分让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到北工商,相聚在经济学院,这将是一段无所畏惧、乘风破浪的圆梦之旅。@2020级新生,新起点、新征程、新梦想,已经扬帆起航,你们准备好了吗!

会上,学院邀请了研究生辅导员薛、研究生教学秘书赵婉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奖助体系和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等,为全体新生顺利开始学习科研生活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