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9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良乡A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系主任、新生班主任、本科教学秘书、本科辅导员以及全体20级本科生等400余人参加,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会上,学院领导老师与全体新生逐一见面。新生辅导员路京明、本科教学秘书黄新就本科生的日常管理、学籍制度、考试制度、培养方案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新生入学后面临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尽早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身份的转变。  

金融181班李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提醒同学们不要因为步入了大学而懈怠,要珍惜这段人生中最理想最宝贵的时光,要持续不断地探求真理、追求上进,充分利用大学广阔丰富的平台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拥抱自己的理想,让奋斗成为青春绚丽的底色。

经贸类202班王雅宁代表新生发言。王雅宁首先代表20级新生对学院、老师及学长学姐的迎新安排表示感谢,此外她号召全体新生真诚投入生活,珍惜当下时光,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养成良好习惯,培养多种能力,做个有温度、有深度的人,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璀璨篇章。  

院长倪国华教授以“我们的大学与我们的梦想”为题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他从“大学”一词在中国的演变切入,提出大学生应以“格物、致知”为使命,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来实现人生价值。“格物、致知” 是指全面透彻地研究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并获得认知,简单来说,就是学习专业知识,包括进行调查和实验。“诚意、正心”要求同学们诚实、不自欺,正确认识自己,秉持一颗公正之心,防止个人情感的偏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希望毕业生不断完善个人修养,不仅成为家庭和朋友圈的骄傲,更要对国家和世界有所贡献。

接着,院长谈及大学四年该如何度过,告诫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要注意把握好四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二是要处理好专业学习与个性发展的关系,既要发展个性爱好,也要善于研究学习;三是要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对父母要心怀爱与敬,对朋友要有宽容与胸怀;四是要处理好人与物的关系,不贪图享受,不沉迷游戏。这四个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能达到的修身境界、意志程度和人生高度。

最后党委书记吕素香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在人生重要的转折期,能够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和时间,树立高远理想,有责任担当,做到自觉、自信、自律、自强,用奋斗书写在北工商的青春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