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指导的学生代表队荣获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

8月21日,由我院教师田芬、周付安、张元虹等指导的学生代表队参加了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多所院校共25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赛事一等奖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通过网络形式举行,以“青春与创新相约、梦想与创业同行”为主题,以“新道约创云平台”作为线上竞赛平台,考察学生在各类不同行业企业、不同层级管理岗位,运用基本管理意识、基本管理技能和管理优化技能,完成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持续改进提升等管理任务。通过创业设计和模拟企业管理信息化经营的形式,培养学生沟通协作能力,全面锻炼学生了解业务、掌握管理软件工具及实际动手能力。本项赛事是经管类学科竞赛中非常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

在经济学院的支持下,文科实践中心坚持在网上组织学生进行训练和比赛。在经过校赛、选拔赛等重重考量后,我校沙盘校队吸纳了十余名优秀队员。赛前他们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不断尝试各种方案和预算,每个人都为此次大赛付诸了心血。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五名学生组成一个团队模拟企业的经营,通过投放广告、获取订单、购买原料、生产加工、资金流转等,对模拟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做出经营决策,以企业的净利润和未来的盈利能力以及企业权益来评定比赛成绩。比赛过程充满着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对团队的经营、应变、调整和经营环境洞察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竞争非常激烈。

文科实践中心开设的实验课程《企业资源规划实践》,每年有数百名学生参加学习,为比赛进行了充足的知识储备和人才储备。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和相关学院的支持下,我校已连续17年晋级全国总决赛。通过参加或组织比赛,学生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实践能力,赢得搏击职场的机会;教师增加与同行的交流机会,不断提高实验课程的教学水平和指导学生参赛的能力;比赛优异成绩的取得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此次大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化与完善,进一步提升各校实践教学水平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提供更多具有发展性、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和引领未来发展的人才。

附: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名单

领队:田芬、王京健

A队:

指导教师:周付安 ;队员:贾伊伟、李铭、黎素宏、李子帅、褚颖

B队:

指导教师:张元虹;队员:徐英闯、何冰、李其润、田舜雅、张天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