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精算专业申报评审会

  

7月9日,经济学院召开精算专业申报评审视频会,湖南大学金融统计学院保险系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张琳、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湖南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韧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督导专家王绪瑾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以及学院保险专业全体老师、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副教授主持。

教务处曹显兵处长致开幕辞,向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能够参加评审会为我院申报精算专业献计献策表示衷心的感谢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我校建立精算专业的基础,对新专业的发展提出了高起点、高标准、服务北京、服务全国的发展原则和目标。主旨发言阶段,首先由我院保险系主任徐徐副教授介绍了精算学专业的申报基础及优势,培养方案及师资团队,精算专业的发展规划。结合国际化办学特色,尊重精算学科发展的一般规律,体现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推动民族保险业发展,培养符合国际规范的精算学人才涉及到的重要内容做了详细的汇报

湖南大学金融统计学院保险系教授、全国人大代表、精算专家张琳充分肯定了我院精算专业申报书,提出可以从人才需求、课程设置、研究方向、保险与精算的关系、师资力量、申报优势等方面进行优化,从而使申报书更加系统化、条理化、特色化。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精算系主任郑苏晋教授认为申报书精细、全面、突出了我院设置精算专业的学科基础和历史优势,建议我院深入研究人才需求情况,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有特色的精准定位。湖南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韧教授认为申报书可以体现热点需求突出历史沉淀、融合师资队伍、加强实践教学,聘请校外导师深化国际合作办学从而凸显培养特色。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督导专家王绪瑾教授表示申报精算专业是经济学院多年的梦想,申报书总体定位比较合适,突出共和国第一商学院的历史,并把握精算专业建设的黄金机遇期。

专家发言后,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总结发言,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教授,表示意见很深刻,申报团队要认真学习大学专业设置,既要面向社会需求,又要改变未来社会保险精算相关专业是属于改变未来社会的专业。后现代社会主要特征是人类制造的风险,未来人们面临不确定性、风险;从产业来看,管控各类风险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大学应该开设精算及风险管理专业,这些专业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专业之一。在曹显兵处长带领下,经济学院申报团队继续努力,争取申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