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济学院和宏源期货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线上结业仪式顺利举办

 

 

 

2020624日,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宏源期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的线上结业仪式顺利举办。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书记、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先生、宏源期货首席风险官丛小虎先生出席会议。宏源期货相关负责人、经济学院师生8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教授胡俞越主持。

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先生首先致辞,表达了对于经济学院、宏源期货有限公司能够顺利举办并完成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的感谢,并且对于课程的实施效果表示了高度认可。他提到北京工商大学实际上在期货领域是一所具有传统优势的学校,在国内期货专业教育中北京工商大学是不得不提的。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急需在国际大宗商品上具有一定的定价权和影响力,而国内行业和企业也亟需期货工具服务,但是国内期货行业发展与国内期货人才培养之间并不匹配,所以,目前非常有必要与国内高校合作开展人才培育工程。最后,再次表达了对于经济学院和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为此次项目所付出的努力。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随后致辞,首先,表达了对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宏源期货有限公司的感谢,并且表达了对于经济学院学子在课程中认真学习并获得奖学金的祝贺。在学校办学历史中,贸易经济专业(前身为商业经济专业)作为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而期货专业作为其中一个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赢得了无数的社会赞誉,也为贸易经济专业在去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名单作出了贡献,这离不开以胡俞越教授为首的期货专业团队。对于人才培养而言,应该重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这仅仅通过高校教育是不够的,应该重视产教协同教育,这也凸显出这个项目的前瞻性和重要意义。这个项目与学院期货市场学的课程深度融合,期货知识理论与期货交易实践相结合,校内老师与校外专业相结合,课程学校与行业资格考试、比赛相结合,应该是非常值得推动的教育改革模式。最后,对于大连商品交易所、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为这次项目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宏源期货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丛小虎先生随后致辞,表达了各方对本次人才培育工程圆满完成所付出努力的衷心感谢。他提到自己作为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的期货方向研究生,目前已经从事期货行业多年,深刻感受到期货行业发展与期货人才培养的不匹配状况,通过校企合作积极培养高校学子对于期货行业的兴趣,一定可以吸引到更多的高校人才投身到国内期货行业的发展中,拉近了高校学生与期货公司之间的距离,这对于国内经济发展和期货行业发展都具有意义。最后,表达了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能够培育出更多期货人才、能够更好地带动期货行业发展的愿景。

随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爱勤女士宣布,所有参与到本次课程中的学生都将获得由三方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在课程中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会额外获得荣誉证书,评奖标准结合课程考试成绩、期货交易比赛成绩、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成绩三方面综合考虑,一等奖学金2名每人3000元,二等奖学金4名每人2000元,三等奖学金6名每人1000元,共12名获奖学生,所有奖学金由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提供。(获奖学生具体名单见附件)

在本次课程中荣获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洪海燕同学发言,作为大三学生,学院通过专业课填补我们专业上的空白,但是解决不了即将步入社会零经验的手足无措。校企结合的方式不仅使我们的专业知识得以巩固,而且更为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此次13名外聘专家专程来房山校区为我们授课解惑,让我们开拓了视野,接近了行业发展前沿。我们很感谢经济学院、大商所和宏源期货公司给我们这么好的平台和学习的机会。贸经的同学们制作了两面锦旗,疫情期间同学们不能当面致谢,我谨代表贸经专业的同学们,为大商所和宏源期货公司赠送锦旗,由衷的说一句:老师们,你们辛苦了!同时也祝愿校企合作如日方升,方兴未艾!传承培育人才精神精益求精,臻于至善!

经济学院刘晓雪副教授随后致辞,对于本次参与到课程中的各方表示感谢,表示本次课程不仅培育了学生而且对于从事期货市场研究的老师也进行了培养,在课程中同学生一块儿向校外授课专家学习。通过这个课程薪火相传手留余香,期货专业教师团队也一起受益。在本次课程中,对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积极与校外专家团队、积极筹办优秀学子天津行活动表示感谢,对于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支持本次活动表示感谢。

最后,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教授胡俞越教授高度肯定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下我院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结合,外请专家授课与资格考试、大赛结合,理论授课与天津冬令营走访企业期货应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了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并重点对参与本次授课的13名校外专家表示感谢,他们是:海尔集团期货部负责人史超颖、黑石创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总监吉宏坤、“我的钢铁网”总监徐向春、隆众资讯能源部资深分析师李彦、善境君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洪涛、衍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实验室负责人程琦、冲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杨庆泉、北京衍生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崔翔、宏源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总经理王潋、营销服务管理部总经理杨楠、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杨坤、投资咨询业务部首席分析师吴守祥、宏源恒利副总经理胡燕燕。

 

 

附件 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奖学金名单

班级

姓名

奖项

金额

贸经171

洪海燕

一等奖

3000

贸经172

杨雪

一等奖

3000

贸经171

周靖昀

二等奖

2000

贸经171

黄茜

二等奖

2000

贸经172

周洁雅

二等奖

2000

贸经171

杨逸

二等奖

2000

贸经171

田珈源

三等奖

1000

贸经172

刘雯雯

三等奖

1000

贸经172

李阳

三等奖

1000

贸经172

孙萌

三等奖

1000

贸经172

赵乐

三等奖

1000

贸经171

刘明阳

三等奖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