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名家名师讲坛第二讲于11月26日下午开讲,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张燕生教授应邀做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在西校区教一楼106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谭向勇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张燕生教授从中美贸易摩擦谈到中国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从历史视野看中国的发展环境。当前,全球经济重心正逐步向东移动,各类不确定性风险增大。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缺乏,增长动能转换举步维艰,全球整体系统性风险显著上升。中美博弈实际是实现中华复兴躲不过的一场大考,我们冷静积极地应对。最后,张燕生教授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例,系统阐述了扩大对外开放、引入外来压力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谭向勇教授进行总结点评,并指导我院研究生在从事经济社会问题研究,既要学会定性分析,也要定量去研究。张燕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紧凑,深刻剖析了中美贸易的前沿问题,为我院师生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也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