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连续第四年发布“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

 

 

此次指数的发布本着科学性、系统性、可比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指标体系构建原则,选取了经济基础、金融发展、金融政策环境三维度指标体系,删除数据缺失县(市)后,通过指标无量纲化处理,构建了全国16个省(不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云南、西藏)1676个县(市)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指数覆盖了各省经济发展的高、中、低水平,基本可以反映全国县域的整体情况。指数测算所使用的数据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是官方统计数据,来自于省、市、县的统计年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局网站等。二是新闻媒体、百度等搜索引擎数据,通过数据爬虫方式,搜索各大门户网站中相关县市的新闻报道中有价值数据。
杨德勇介绍,今年发布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具有五个特点:一是指数更加科学。经过3年时间调整、完善,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的编制方法更加科学合理,数据质量不断提升,能够较好地反映全国各县(市)金融生态环境状况。二是覆盖范围广泛,本次发布的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覆盖了除直辖市和西藏自治区以外的26个省份,代表性、可比性更强。三是指标体系更严谨、理论基础更强。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从经济基础、金融发展、金融制度环境三个维度测度,全方位聚焦县域金融发展与生态环境,有助于对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的区域分布状况进行全面评价和比较分析。四是实用性更强。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的发布能够为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客观评估本地区金融生态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建议。五是具有可延展性。现阶段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主要涵盖全国县级市、县和区,随着指数编制的进一步展开,未来将基于区域差异、国家政策、“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深入延展指数内容,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好的服务。  
 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依靠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依托北京各高校强大的研发团队,凭借与产业界、金融界的紧密合作关系,发挥首都政策资源优势,致力于解决市县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振兴乡村金融激活问题,全力为市县经济全面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其关键因素在于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改善。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的研发团队由杨德勇、李飞、李波、岳鹏鹏、张迎新、张琳等组成,自2016年以来,研发团队连续四年发布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编制并发布该指数的核心目的是为客观评价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提供量化参考,为解决县域经济、金融困境提供有效借鉴。同时,提醒全社会、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金融生态环境是所有社会主体共同努力的结果,需要高度重视本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将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作为自己的使命。近年来,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新华财经、法制日报等媒体对该指数的发布进行了报道 

附:

1.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强县排名

2.媒体报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