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十二期活动

 

  

2019年1113日,国贸学术论坛第十二期在西区教一楼103教室如期举行。中国电子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贸促会建设分会副会长宿东君先生作为校外导师代表,应邀来校开展“中美贸易战与中国企业对策”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由系副主任郭志超主持,左思明博士与中外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宿东君老师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例,生动有趣又富有逻辑地为大家讲解了中美贸易战的过程。首先从“贸易战其实是新兴大国对守成大国的挑战”这一见解出发,回顾了中国的发展历程,概括出中美贸易战的“战况”,即中国表面为守实则为攻,而美国表面为攻实则为守。然后分别罗列出中美两国现有的筹码,对中国企业未来的出路提出了对策建议。最后总结了中美贸易战带给我国企业的三大机会:倒逼国内企业的升级改造;加强国内企业的备胎建设;增强国内企业的配套能力。

在讲座末尾,宿东君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金句频发,笑声不断。宿东君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向高端发展”、“提升创造力和综合能力”不仅是中国企业的出路,也是同学们的努力方向,需要平时注意培养积累。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老师及同学都受益匪浅,不仅让大家更全面地掌握了中美贸易战现状,还为同学们今后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