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召开第三届区域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论坛暨2019级金融专业研究生校外导师见面会

 

 

2019年11月08日下午,金融系在阜成路西校区教一楼106召开了“第三届区域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论坛暨2019级金融专业研究生与校外导师见面会”。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杨德勇教授金融系校内外导师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等共约1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依次进行。第一阶段开幕式由金融系主任李飞老师主持。李飞老师首先向与会的校外导师介绍了金融系的相关情况,并且逐一介绍了本次参加会议的所有校外导师。接下来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致辞,致辞中特别感谢了校外导师长期以来对金融系研究生培养工作给予的不计酬劳、无私奉献的支持,同时表达了学院对金融系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热切期待。随后,杨德勇教授、倪国华院长以及张正平教授向参会的2019年新增校外导师以及聘书已到期的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主旨演讲阶段由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郭娜老师主持。主旨演讲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区域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展开,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科带头人及博士生导师杨德勇教授、内蒙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马志春先生、塞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暨北京农牧云科技有限公司CEO尚超先生、信域科技总经理吕鹏先生、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暨天津金融资产登记结算公司总裁丁化美先生以及北京工商大学金融系博士生导师张正平教授依次就“智慧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关于产权资本市场与电商化发展的相关问题”、“数字信用科技:下一代金融基础设施”、“科技助力金融业务发展”、“金融科技引发的两个根本性变革”、“金融科技时代金融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应对”等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在该环节中,增加了研究生对金融科技与区域金融的发展现状、面临问题以及应对层面的知识,为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渠道。

师生互动环节阶段由金融系副主任郭冠楠老师主持,在此环节中首先由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地产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黄伟栋先生、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郑超先生、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罗钢青先生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初晓宁先生四位校外导师上台互动交流,介绍了当前金融行业的相关问题,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研究和工作当中的经验。另外各位校外导师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了解学生们的情况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促进了师生之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密切联系。最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周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对校外导师的出席和指导交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且提出了对校外导师和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交流方面的美好祝福。

此次会议为校内外导师和2019级金融系研究生的充分交流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令同学们对区域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变革问题以及电商化、数据化带来的信用科技问题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同时,会议也给研究生带来了理论学习、实践培养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机会,并且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议的召开对金融学科未来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