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贸易强国论坛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贸易发展高层研讨会

 

 

 

11月9日,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贸易强国论坛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贸易发展高层研讨会。来自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香港冯氏集团等40余家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和《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国际贸易问题》《国际经贸探索》《国际商务》《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统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20余位期刊编辑部负责人以及我校经济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主持开幕式。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致开幕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黄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且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之际,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贸易发展形势和中美贸易摩擦,总结世界贸易发展的新格局,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探索科学合理的贸易强国之路至关重要。黄书记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贸易经济专业和国际贸易专业的发展情况,并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参加明年学校70周年庆祝活动。

上午的主题报告分别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和贸易经济系郭馨梅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洪俊杰教授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并提出应对之策;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管理学院许宪春教授从特征、挑战与政策研究三方面对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探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夏春玉教授从改革开放前30年、改革开放后40年、学术与学科史、新时代新发展四个方面对中国商贸流通70年进行了素描;河北经贸大学原校长纪良纲教授诠释了回归商业本质的重要意义;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以大量翔实的数据阐释了在全球电商和中国电商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对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袁红林教授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下全球价值链的新特征、重构机制以及中国的应对对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教授指出过去十年国际贸易发展呈现核心-边缘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总结了转变经济增长动力过程中存在的两大难点;利丰研究中心副总裁钱慧敏结合冯氏集团的业务,详细分析了国际贸易变局下的供应链与企业跨国采购的新趋势。

下午的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举办了世界贸易发展论坛、高质量贸易人才培养论坛和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论坛,分别由《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杨新铭主任、《世界经济》责任编辑吴海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期刊社崔鑫生社长、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副主任李丽教授和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举行期刊主编与参会代表交流会及会议征文颁奖,由《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任王轶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20余家期刊的负责人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贸易经济系主任梁鹏副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为本次论坛征文的获奖作者颁奖,党委书记吕素香做大会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承办。会议内容丰富紧凑,嘉宾发言精彩纷呈,论文分享全面充分,人才培养论证有力,为我校师生探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发表高水平的期刊论文、提升实践能力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