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

 

 

 

 

 

 

2019年11月9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的指导下,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中巴两国的政府机构代表、科技组织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媒体机构代表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阿塔·拉赫曼、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穆罕默德·阿卡姆·谢赫出席此次论坛并在开幕式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主持。

我校黄先开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欢迎。黄书记指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的科技与经济合作对“一带一路”倡议至关重要。我校向来重视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来我校学习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数量不断增长。特别是巴基斯坦中心成立以来,我校与巴基斯坦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都日益加深。黄书记提出,明年将迎来北京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学校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届时莅临我校共同庆祝。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阿塔·拉赫曼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在促进中巴两国科技与经济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不断发展,中巴两国在科技与经济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取得了重要的合作成果。他期待未来中巴两国能进一步在教育、科技、经济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他还特别期待我校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年会将来能考虑在巴基斯坦召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表示,中国科协2016年启动实施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在第一批项目中就设计了巴基斯坦科技问题研究这一研究方向,足以显示中国科协高度重视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关系。北京工商大学承担巴基斯坦科技问题研究项目以来,不断推进中巴科技与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他也感谢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阿塔·拉赫曼先生在促进双边合作中发挥的推动作用。相信未来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能够取得更多的成果,中巴两国的合作将继续走实走深。

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穆罕默德·阿卡姆·谢赫感谢北京工商大学的邀请,感谢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在中巴科技合作中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PSF)是促进和资助该国科技研究和科学普及的最高机构,该基金会有两个附属组织,即巴基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PMNH)和巴基斯坦科学技术信息中心(PASTIC)。他所在的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是向巴基斯坦的科学家、研究人员、工程师、企业家、工业和公民传播科学和技术信息的首要组织,期待未来能与中国的相关机构和科技组织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主旨演讲阶段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主持。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执行主席沙基·杜拉尼、北京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晓理、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区域贸易处处长刘武兵、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晨生、巴基斯坦空军大学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主任库拉姆·莎赫扎德、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邸玉娜等先后发言。各位专家在发言中对自己所在的单位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享了各自所在的研究机构在中巴合作中的经验与启示,提出了未来中巴合作的对策建议。

本次论坛特别开设了两个分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和人文社科分论坛。

人工智能分论坛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于重重教授主持。巴基斯坦空军大学计算和人工智能系主任基法雅·卡西夫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张仰森教授、巴基斯坦GIK工程科技学院计算机系法瓦德·哈森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周雪忠教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单峰高级规划师、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刘杰教授、巴基斯坦纳玛尔学院计算机系马利克·贾汗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系主任谭励教授等,先后介绍了各单位的研究方向,并期待未来能够开展双边合作项目。

人文社科分论坛由我校经济学院国贸系主任、巴研中心副主任朱振荣副教授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刘志成副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商学院国贸系主任张爱玲副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兰江教授、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国际业务总监朱华楠、新疆师范大学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经济研究中心陈军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倪晓宁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讲师郑迪博士先后发言,分别以巴基斯坦宏观经济形势与中巴经济走廊前景展望”、“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产业内贸易:水平测定及影响因素分析”、“巴基斯坦政策调整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影响”、“环境、社会与治理ESG评级体系下巴基斯坦国家风险分析”、“巴基斯坦种业发展与中巴种业合作”、“中国与巴基斯坦经贸合作障碍分析”和“FATF‘黑名单’对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为题,从不同的研究视角解读了人文社科领域中巴合作中的现状、机会和挑战,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合作建议。之后,在巴研中心执行主任邸玉娜的主持下,各位嘉宾就中巴经济走廊案例库建设、国际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他祝贺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各位嘉宾参会,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巴基斯坦嘉宾参会,感谢各位同事、各位志愿者学生对本次会议的投入和付出。期待未来各参会单位能进一步落实此次会议的成果,促进中巴更加深入、富有成效的合作。

本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我校与巴基斯坦政府机构、科技组织、高等院校等各层次的交流合作,提升了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在中巴各领域合作中的平台作用,促进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走实走深。

 来源: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经济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