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业举办我国医保DRG付费政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

10月23日,保险专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廖藏宜博士为硕士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作了“我国医保DRG付费政策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保险专业王雯、宋占军、关晶老师参会。

本次讲座由宋占军老师主持,宋占军老师首先为参会学生简要介绍了廖藏宜博士的相关背景与研究方向。廖藏宜博士主要从“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历程”、“DRG基本理论”、“DRG付费的国内改革进程及发展趋势”、“DRG-PPS实践案例”、“DRG付费改革的政策要点及实现路径”这五个方面讲授的我国医保DRG付费政策改革。

廖藏宜博士以其在基层医院的调研经验,运用具体生动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解了医疗DRG的基本理论。基于中国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现状,从国际比较视角,说明了DRG付费的国内改革进程及发展趋势。立足公立医院医保改革困境,提出了DRG改革实现路径的医保“二七模型”与推行DRG付费改革的政策落脚点。

讲座当晚恰逢国家医保局推出《国家医疗保障DRG(CHS-DRG)》,凸显了当前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性。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DRG,而且对中国医保制度改革有了新的认识,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与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