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青年教师研讨会第二讲顺利举行

 

    20181017日中午,在综合楼701举行了“经济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第二次青年教师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主持,金融系王爱萍博士主讲,报告的论文题目为“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失衡对经济增长的负效应及缓释机制检验”。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以及李梦雨、李波、倪国华、赵峰、李惠璇、程悦、王康、张琳等多名青年教师以及金融系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张正平书记对王爱萍博士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参会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王爱萍老师正式开始报告论文,她从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创新、研究理论框架、实证结果和研究结论等方面对论文进行了阐述。该论文以一定期间内中国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增速之差和金融发展程度的交互项,作为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失衡的代理指标,重点观察交互项对因变量的影响,实证分析了交互项与中国经济增长之间的相关关系,其研究结果表明: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部门的非均衡发展会极大地强化我国当前金融过度发展的危害,甚至使得金融发展对经济增长的正向作用转变为抑制作用,同时王老师也为缓释这种抑制作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参会的老师们对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的问题主要包括: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部门的失衡是如何界定的?实证分析过程中的共线性是如何处理的?人才争夺理论是否合理?如何证实人才流入金融部门能够提高金融部门的工作效率?等等。参与讨论的老师们同时也为王老师的研究提供了许多新的研究思路。研究生同学对本次研讨主题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几位同学也提问参与互动,并得到了王老师的积极回应。

    最后,张书记对大家的讨论进行简要的总结,并再一次感谢了王爱萍老师的精彩报告和师生的积极参会,勉励在座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向在座的老师们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