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承接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访华系列活动

  

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中国科协、北京工商大学 

  

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北京工业大学

  

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遗传学会

       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委托,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承接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主席沙姆斯·乌尔·穆克带领的访问团8月7日至8日在北京的访问活动。学校办公室、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和我校经济学院为此次系列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受我校委托参与了此次活动。

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是巴基斯坦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致力于提高巴基斯坦的工程科技教育水平,并成立巴基斯坦GIK工程科技学院。GIK工程科技学院是巴基斯坦最好的私立工程教育院校,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在校生2000人左右。访问团成员包括: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主席沙姆斯·乌尔·穆克、执行董事沙克尔·杜拉尼;巴基斯坦大使馆科技参赞阿塔·拉赫曼;巴基斯坦GIK工程科技学院校长贾汉吉·巴沙尔;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执行委员会成员法里德·拉赫曼。访问团一行于8月6日抵达北京,并于当天拜访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

8月7日上午,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陪同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访问中国科协。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束为博士,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教授,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双边合作处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谈。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陪同访问。束为书记介绍了中国科协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运行管理体制、中国科协开展的工程教育国际互认等方面的工作。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执行董事沙克尔·杜拉尼介绍了学会的情况,以及GIK工程科技学院的发展状况。双方就进一步合作方向进行了探讨。

8月7日下午,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访问我校。副校长郑文红教授、校办主任王小艺教授、材料机械学院院长黄志刚教授、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廉小亲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等接待了访问团一行。会议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影主持。郑文红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国际交流合作的发展现状。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执行董事沙克尔·杜拉尼介绍了学会的情况。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介绍了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各学院院长、教授代表介绍了各学科专业的发展情况。巴基斯坦GIK工程科技学院校长贾汉吉·巴沙尔介绍了GIK工程科技学院的情况。双边就师生互访、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8月7日下午,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陪同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访问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科院副院长汪小刚教授携学院相关领导接待了访问团一行。汪小刚教授表示,他与杜拉尼先生已有是多次会面的朋友,与巴基斯坦社会各界也颇有渊源,对访问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汪小刚教授介绍了水科院的发展现状及主要特色专业。杜拉尼先生介绍了巴基斯坦在冰川融化、河流淤积等方面遇到的主要困难,希望水科院能在这些方面给予支持。并提出希望双边能够在GIK大学合作建立研究中心,共同解决巴基斯坦面临的水利水电方面的难题,并将此提议纳入到中巴经济走廊合作框架中,请巴基斯坦政府批准和支持。水科学院相关领导随后就巴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应用技术做了详尽介绍。双方决定就合作意向保持后续联络,共同起草合作文件,加强双边交流。

8月8日上午, 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陪同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携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李晓理、我校国际部领导、及相关专业负责人接待了访问团一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项目主管李虹、北京市科技资讯中心袁洁、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张朝辉、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科主任王晶等参加了会见。双方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并就共同研究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介绍。两校一致同意通过师生互访和共同研究等方式共同提高研究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并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发展机制。随后,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朱晓庆老师带访问团参观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重点实验室。

8月8日下午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邸玉娜博士陪同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访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处长罗平和国际处的相关领导接待了访问团一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架构及其在工程教育、继续教育和国际化合作等方面的情况。GIK工程科技学院校长巴沙尔先生介绍了GIK在工程教育领域的发展情况。巴沙尔先生说,双方都是华盛顿协议的会员国,在工程教育领域具有共同的国际化的标准,可以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张彦敏副理事长提出双方可以在一下方面开展合作:(1)互相参加各自主办的国际会议;(2)中巴两国工程师资格互相认证,促进双边人才流动;(3)邀请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加入中国发起的“国际智能制造联盟”;(4)签订双边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具体的合作协议内容进行后续的联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8月8日下午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访问中国遗传学会学会。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薛勇彪携北京基因组所所长,研究员吴佳妍、北京基因组所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马丽娜及相关领导接待了访问团一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双边合作处副处长孙林参加会谈。 座谈会上,杜拉尼先生和巴沙尔先分别对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及GIK工程技术学院进行了介绍。薛勇彪介绍了中国遗传学会及北京基因组所的发展历史、科研方向与布局等,并对研究所与巴基斯坦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合作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在精准医学、生命健康大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巴方希望GIK工程技术学院与北京基因组所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中心能够在生物信息学及大数据共享方面进一步开展实质性的科研合作。 

在中国科协、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和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支持下,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圆满完成此次两天的接待活动。从今年4月巴方向中国科协提出访问申请到8月正式访华,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论证、机构联络和接待服务工作。通过此次活动,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促进了中巴双边的科技合作,发挥了中心的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