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到我校访问

 

8月7日下午,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Engineering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SOPREST)访问团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一行访问北京工商大学。郑文红副校长出席了此次访问交流活动。校办主任王小艺教授、材料机械学院院长黄志刚教授、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廉小亲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等接待了访问团一行。会谈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主持。

郑文红副校长对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一行访问我校表示欢迎。他向访问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我校非常重视国际合作与国际交流。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校在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与相关国家开展的合作交流日益丰富。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更是为我校与巴基斯坦在科技与经济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主办的GIK工程科技学院是巴基斯坦的一流工程类院校,期待两校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执行董事沙克尔·杜拉尼先生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他说,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成立于1988年,创始人是巴基斯坦前总统 Ghulam Ishaq Khan。作为一个非盈利性和非政府组织,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提供最高标准的工程技术教育和国际认可的专业能力。学会的主要工作是负责GIK工程科技学院(Ghulam Ishaq Kha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运营管理。

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教授对访问团一行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已经与巴基斯坦大使馆、巴基斯坦科协、巴基斯坦巴利亚大学、巴基斯坦空军大学及相关研究机构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每年年底都会举办年会,期待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会能够来参加今年的年会。巴基斯坦中心此次受中国科协的委托承担访问团的接待任务,为访问团安排了丰富的访问活动,希望能够促进双边交流合作。

各学院院长、教授对其所在的学院、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王小艺教授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等进行水环境监测、水质评估等方面的研究。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志刚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师生数量、重点实验室、学科授权点、研究机构等方面的发展情况。理学院何聪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结构、主要研究领域,并重点介绍了皮肤分子生态学与化妆品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状况。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介绍了学院的研究领域和学科架构,以及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在学院的学习情况。食品学院杨贞耐教授介绍了其带领的团队在奶制品领域的研发状况,这一领域在巴基斯坦也有较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领域及留学生发展状况。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廉小亲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院在食品安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移动计算等多个领域的研发情况。计算机信息与工程学院许继平副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工业环境、污水处理智能控制等多个领域的研发成果。学校网络中心汪颢懿老师演示了食品安全大数据系统的结构、应用及相关成果。各位老师都对巴基斯坦访问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在巴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相关合作。

巴基斯坦GIK工程科技学院校长贾汉吉·巴沙尔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GIK工程科技学院在巴基斯坦属于最好的私立工程类院校。学院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全体师生都生活在校园里。学院在校生2000人左右,实行国际化办学,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该学院注重国际化合作,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多所学校有长期合作协议。期待北京工商大学大学能够在相关领域与他们开展合作,通过教师互访、学生互换及科研合作等促进两校发展。

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参加了此次访问团的接待活动。巴基斯坦大使馆科技参赞阿塔拉赫曼;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法里德·拉赫曼陪同访问。北京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马雪娇担任会议翻译。食品学院教授杨贞耐、理学院教授何聪芬、网络中心汪灏懿、国际贸易系主任郑兰平副教授、国际贸易系邸玉娜出席会议。

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受中国科协委托承担巴基斯坦工程科技促进会访问团8月7日至8日的接待工作。巴基斯坦中心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访问了中国科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机械工程协会、北京遗传协会等单位。通过此次活动,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促进了中巴双边的科技合作,发挥了中心的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