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2023年度大连商品交易所“百校万才”工程教学项目开班仪式

117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在良乡校区文三楼104举行了2023年大连商品交易所“百校万才”工程教学项目开班仪式,这是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宏源期货有限公司第4期校企合作项目。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良、副院长张伟、大连商品交易所“百校万才”工程项目负责人艾克白尔·阿布拉、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兼首席风险官丛小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产业金融总部副总经理王潋出席会议。宏源期货相关负责人、经济学院师生8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晓雪主持。

吕良书记首先致辞,首先代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其次,他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专业和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强调期货方向一直都是北京工商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期货人才培养基地,具有学生培养梯队健全(形成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梯队)、根据行业发展探索立体的课程群、课程授课和专题讲座结合、构建了期货理论与实务前沿紧密结合的大导师团队指导模式这四个特点。之后,他介绍了大商所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给学校尤其是经济学院带来的新收获和新变化。吕书记肯定了此次经济学院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百校万才”工程教学项目,并感谢大连商品交易所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

大连商品交易所“百校万才”工程项目负责人艾克白尔·阿布拉随后致辞。他提到大连商品交易所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期货行业的人才培养,重点介绍了2023年大商所“百校万才”工程项目的新情况,包括教学项目,研究项目、大商所高校教师研修班、 “young”帆期海—大学生实践大赛、期货和衍生品预备人才夏令营活动等。他提到选择北京工商大学是因为其在期货行业的影响力,童宛生教授、常清教授、胡俞越教授、高扬教授、刘晓雪副教授等期货团队为期货行业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充分肯定了前几次教学项目的合作成果。最后,感谢经济学院领导老师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为此次校企合作的开展做出的努力。

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丛小虎随后致辞。他提到自己作为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的研究生,对此次校企合作充满信心,并希望在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更好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大连商品交易所、北京工商大学和宏源期货三家单位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兼顾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北京工商大学作为期货人才培养基地,三十余年来为期货市场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宏源期货与北京工商大学已经成功完成了三期高校人才培育工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强调,面对提升专业能力的迫切需求,期货市场尤其需要贯通期现货、场内外、境内外衍生品的专业化人才,大商所“百校万才”工程项目成为培养期货行业后备人才的重要手段。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良致辞

大商所艾克白尔·阿布拉致辞

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兼首席风险官丛小虎致辞

最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产业金融总部副总经理王潋进行了《期货价格分析——基本面分析框架》的专题讲座。内容从期货品种类型、期货价格形成机制、基本面分析框架等方面展开。王潋副总经理从宏观经济视角、供需平衡、季节性、成本利润、事件驱动等角度,结合农产品、基本金属、能源化工等具体期货品种,详细分析了影响期货价格的各种因素,并运用实例和数据,生动解读期货价格的变动规律。王潋副总经理还介绍了多空持仓、CFTCLME等持仓报告在期货投资中的作用。与会同学就期货公司人才发展路线等问题进行提问,王潋副总经理耐心解答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

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产业金融总部副总经理王潋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