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24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育人水平,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1月10日上午在良乡校区经济学院北202教室举办2024年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经济学院执行院长詹新宇出席并担任评委,北京市教学名师刘成璧教授、学校教学督导冯中越教授、副院长牛晓燕、金融系主任李飞、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徐徐、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郭志超、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熊文、贸易经济学副主任曹刚担任比赛评委。学院近三年新进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比赛由经济学院李玉娴主持。

经济学院副院长牛晓燕致开场辞,她首先向与会专家、评委和参赛青年教师对学院教学活动的关心与积极参与表达感谢,随后谈到,此次教学比赛一方面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教学水平的平台,与会教师们通过观摩比赛和听取点评,能够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能,另一方面能够为学校第四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比赛遴选后备力量。最后介绍了比赛赛制、评选环节和评分标准。

本次比赛共有8位教师参加,所有参赛教师在教学方案设计及实施、课程思政要素融入、课程亮点提炼与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设计。运用案例导入、情景打造、提问互动、多媒体视图、动态图和板书等教学手段,对“金融服务创新之央行数字货币”、“风险投资”、“国际贸易关税”、“比较优势理论”、“相关关系与回归分析”、“揭开投资者情绪的神秘面纱”、“新石油战争与中国应对方略”、“依托数字媒介开展风险沟通与保险教育”等课程知识进行了讲解,并将科技强国,贸易强国,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政策背景巧妙融入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在短短的15分钟内展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和精神面貌。

 

 

 

 

评委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中肯点评。各位评委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全面评价,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针对性地指出了参赛教师亟待完善之处,并提出改进建议。冯中越老师提出教学应尽可能地运用前沿新颖的概念,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增加视觉效果,并对内容进行聚焦。詹新宇老师分享了教学比赛的“四个一”心得体会,即选好一个主题、厘清一条主线、营造一种情景、升华一份情怀。牛晓燕老师建议在正式课程前增加大纲提要的模块,有助于学生在了解整体框架的基础上更好地吸收知识。李飞老师强调了板书内容与课堂讲述内容相贴合的必要性。徐徐老师提出了通过案例分析带领学生沉浸式学习的理念。郭志超老师强调了教师在课堂中教姿教态的重要性。熊文老师建议在课堂章节设置时应尽量保持一贯性与连续性。曹刚老师认为课件应数据化与图形化相结合以更加吸引学生眼球。刘成璧老师从教学教案及PPT设计、课堂教学亮点呈现、政治信息与专业理论相结合等多方面对每位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了详细点评,强调“数字赋能,价值引领”的教学理念。

 

 

 

 

詹新宇院长进行最后的总结发言。詹院长对我院青年教师对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视、对教学水平和临场表现能力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谈到,教学是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重要工作,希望越来越多的教师能够在教学方面挖掘优势、持续积累、积极参与、不断创新,让我院的优良教学传统得以传承,实现更好发展。他勉励在场的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中要努力做到“四个一”,即站稳讲台,讲好一门课;深耕细作,发表一篇代表性论文;领域聚焦,出版一本学术专著;教研相长,编著一部质量高、受众广的教材。他强调,教师只有把讲台站好,关心学生,终身学习,持续锻炼提升,才能切实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在学院领导、专家评委和参赛教师的大力支持下,2024年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顺利结束。经过教学设计方案、现场教学展示两个环节的综合考评,陈丽莉、左思明、张迎新、高立飞等四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并推荐进入校赛比拼;吴优、阙江静、程熙鎔、欧佳佳等四位老师荣获二等奖。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为推荐进入校赛的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同时继续稳步推进教学基本功比赛和课程思政比赛的常态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协力推进学院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整体水平,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的经管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