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召开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6月20日上午,理论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召开自评估专家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广州商学院校长、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长瑞教授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刘林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经济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论证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期的发展变化,他谈到,期待通过材料评阅、现场汇报和交流座谈,专家们对能够对北京工商大学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出宝贵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改进和发展。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介绍了学校对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的整体安排和前期进展,并对论证会议程做了简要说明。随后,倪国华院长从培养目标与标准、学位点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和服务贡献四个方面对我校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在座谈环节,与会专家与经济系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二级学科方向的具体研究领域、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机制、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以及学生们的社会实践和就业深造等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

专家组一致认为,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的年度自评估报告和信息简况表撰写规范、内容翔实、结构完整,全面反映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做法与成效。理论经济学的学科定位明确,培养目标能够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相关需求,师资团队力量较为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科研教学支撑条件较为充分,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备,未来发展规划清晰。同时,专家们也提出可进一步凝练特色,更加强调服务首都、服务京津冀的办学理念,关注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在课程设置、学生培养、研究领域等方面的区别与联系,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国际学术交流等发展建议。

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总结会议,他谈到,通过深入论证,能够对标更高标准提升现有的建设水平,期望专家们能够一如既往关注并支持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学位授权点会认真总结,凝聚共识,开拓思路,积极调整改进,将理论经济学学位授权点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