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五育工程”助力新生入学教育

为切实做好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按照《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阶梯式思政教育大纲》、《北京工商大学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开学工作方案》,经济学院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新生入学教育“五育工程”,打造立体化新生入学教育新范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现新生入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全面成长发展工程

齐心协力助成长,秋风送爽喜迎新。经济学院精心策划迎新工作方案,引导新生起好步、开好头,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8月初全面开启“经院·新生启航”工程,学院公众号推送新生入学教育特辑53期,让同学们提前熟悉大学生活。为方便沟通和联系,2023级各班提前组建班级微信群。13名班主任分别开展第一次“云班会”,讲解开学注意事项,帮助同学们顺利入学。

9月2日上午,经济学院迎新活动全面周到、志愿服务细致体贴。学院迎新活动全面周到、仪式感满满,喜气的迎新红地毯、经济学院立体牌、奋斗签字展版、朋友圈打卡点、小犇手持牌等都洋溢着“新”的气象。12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学校和经院大楼的各个服务岗位,以“心”迎“新”,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温暖的指引与帮助。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副院长张伟、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全体2023级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亲临报到现场,询问新生报到情况,指导学生志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实践要求,绘就全员育人“同心圆”。

迎新当天,学院组织领导老师与班主任先后前往新生宿舍,了解学生们的住宿情况,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整洁美观的宿舍环境,文明健康的宿舍氛围,让每位同学深深爱上了经济学院、爱上了北工商。

 

 

 

理想信念筑基工程

培根铸魂强信念,立德树人育英才。学院召开理想信念主题讲座、院史宣讲活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9月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老师以《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之题,从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理想信念讲座。李老师生动地介绍了学院文化景观,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文化熏陶,发挥了文化育人功能。她将院史融入校史,阐释了经济学院跟随学校和国家发展脚步而不断开拓进取的伟大征程。一张张色彩缤纷的图片更是完美地呈现出学院有爱的师生、有温度的学生服务、有意思的“第二课堂”,激发出同学们对青春美好的向往和对未来无限的展望。

9月7日,院史宣讲团带领新生参观学院、熟悉院史,增强情感认同,传承发扬一代代经院人的精神财富,继往开来、经世济民,努力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圆梦新一代。

 

 

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青春可以挥洒,但不可以挥霍,要牢记“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扎根专业经世济民,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学习教育筑根工程

美丽校园初相遇,携手启程向未来。学院组织主题班会、专业师生见面会,加深新生对学院和专业的了解,帮助学生明确自身发展与定位。学海无涯,良师引路。9月2日下午,全体2023级班主任为新生带来第一场主题班会——初识大学,组织新生讨论大学初体验、介绍《学生手册》中的制度文件、讲解学院及专业建设发展情况,引导新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筑牢规则意识和集体意识。“破冰”环节中,同学们在班主任的鼓励下,踊跃上台、自我介绍,加深了解、融入集体。9月5日、7日和8日,学院分别举办金融学、金融工程,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保险学、财政学七大专业师生见面会。各专业系主任、学业导师、任课老师一一与同学们见面,介绍专业性质、课程、师资以及发展前景和就业方向,让新生感受到了专业特色与底蕴,激发了学习兴趣和动力。在此期间,学院还组织同学们参加了一系列以大学生涯规划为核心的“经”英微课堂。通过微课堂的讲解,新生逐渐建立起生涯规划意识,初步明确大学各阶段主要任务。

 

 

 

安全稳定保障工程

安全理论重实践,文明礼仪记心间。学院开展新生制度宣讲会、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带领新生学习学校、学院的培养管理制度,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学院开展全员底线教育活动,为新生逐一分析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同学们时刻加强警惕,不转账、不汇款,下载反诈APP,提升反诈意识和安全意识。9月4日,经院团委、学生会和青志协的部门负责人,围绕教学和日常管理、学生奖励和资助、班级建设等内容进行制度宣讲,鼓励新生自我监督、从严要求。9月6日,学院联合保卫处开展新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传授安全逃生知识,指导灭火器使用方法,加强消防安全观念,提升应急避险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经院青年展风采,榜样精神催人进。9月4日,学院召开青春榜样报告会,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分享自身经历和经验,围绕班级建设、党团建设、专业学习、学术竞赛、体育健康、公益实践、保研考研等,全方位地引领新生感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将榜样精神转化为前进动力,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欢声笑语凝友谊,点点荧光映校园。9月7日晚,学院青志协举办了夜游工商活动,伴着月色星光,新生感受着校园夜景,逐渐熟悉了学校建筑分布和景观设施,对北工商有了更多的亲近感和归属感。9月10日下午,学院青志协组织13个新生班级开展教师节劳动教育清扫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用“劳动、感恩与爱”书写新生入学故事。

 

 

 

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课”,也是大学新生的“必修课”。为全面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身份认同、专业认同、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经济学院全面融合入学适应教育、日常安全教育、校史院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全面创新地开展了一系列“迎新—迎心—赢心”新生教育活动,引领学生适应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的同时,为学生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经院将会持续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育工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举措,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