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依据《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博士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结合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名额分配

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及相关要求,经济学院2021年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拟招生7人,定向录取的考生一般不超学院招生人数的30%。各方向拟招生人数为:金融学2人、产业经济学2人、国民经济学2人、国际贸易学1人。

如果某一个专业方向通过学院划定的《经济学》(2501)科目笔试分数线的考生数量低于本方向拟招生人数,或经笔试、面试成绩加总后合格的考生数量低于本方向拟招生人数,相关招生指标将根据其他专业考生成绩结合导师意愿分配给其他专业。

二、确定“申请—考核制”考生名单

(一)资格初审

经济学院根据学校及应用经济学学科“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以报名系统中的报名数据为依据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提交研招办。

考生初审结果请查看《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初审结果》https://yjs.btbu.edu.cn/zsgz/zsgztzgg/1535b642f1184bbdbbd8c403a5e3484f.htm

(二)学校复核

学校研招办根据学校及学科“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进行复核。

(三)公布名单

学校研招办在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放准考证。

三、资格审查

经济学院于4月21日对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一)资格审核的时间、地点

4月21日13:00—16:00

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西区综合楼7层715室

(二)考生需携带的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原件;

3.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原件;

4.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携带学生证原件;

5.《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见附件),须提前完成如实填写并黑色签字笔手写签字;

6.个人学术简历1份,正反面打印不超过1页A4纸;

7.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已完成疫苗接种(最后一针接种)满2周以上者(即手机“北京健康宝”小程序—健康服务预约查询中查询疫苗接种结果为“疫苗接种完成”满2周以上),可免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注: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的考生(查询地址:https://yjs.btbu.edu.cn/zsgz/zsgztzgg/30ff96bb26bd4890a448694a86071111.htm),须在资格审查当天提供纸质版学历认证报告或学籍认证报告,在国外取得学历的考生须提供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历认证。

校外考生须凭下载的“准考证”、有效身份证、绿色健康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检测低于37.3℃后,方可正常进入校园。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笔试、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三个部分,均采用现场考核方式。

(一)笔试

1.地点:具体见准考证。

2.时间:2021年4月22日

招生专业

时  间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020200

应用经济学

08:30-11:30

2501经济学

14:00-17:00

3501产业经济学

或3502金融学

或3504国际贸易学

或3505国民经济学

3.考生凭准考证(须经学院资格审查后盖章)、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入校入场参加考核。

4.确定进入面试名单:

经济学院实施差额面试,学院统一划定《经济学》(2501)分数线,面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高于300%。各专业方向依据经济学笔试得分,按本专业方向具体情况和要求,确定本专业方向进入面试的分数线。

报考同一位导师的考生按导师组内排名确定进入面试名单,同一位导师进入面试的考生不超过2人。

(二)综合能力面试考核

1.时间:4月23日上午8:00。

2.地点: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西区教一楼(备考室:教一105)。

3.考生凭准考证(须经学院资格审查后盖章)、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入校入场参加考核。

4.组织形式:面试由各专业方向招生考试面试小组组织,小组成员根据考生面试情况,对考生进行专业能力及思想品德考核。

5.面试要求及成绩核算方法:面试工作遵循公开、公正、公平以及坚持标准、择优录取原则。

(1)考核具体形式:科研陈述(5分钟个人陈述,含2分钟英文陈述)、考官提问,考官根据考生的综合表现独立评分。

(2)复试评分分为两项:

一是复试平均分,由复试小组所有评委按照满分100分打分,所有分数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分;

二是导师附加评分,满分20分,由考生报考的导师根据学生面试表现对其科研潜力进行综合评分。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生提交经所在单位党组织或人事部门盖章的《政审函调表》。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诚信评判主要依据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进行,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四)健康状态申报

参加考核的考生,须如实填写《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见附件),于4月21日资格审查时提交到学院。学院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进行健康状态筛查并存档。

考生应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状态,如隐瞒病史,一经发现将被记入诚信档案,严重者可能会被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

五、录取

经济学院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

1.成绩计算方法

最终成绩分为综合成绩和导师组内成绩两项。

综合成绩 = (笔试成绩/2 * 70%)+ 面试成绩 * 30%。

导师组内成绩 = 综合成绩 + 导师附加分。

2.确定拟录取名单

各专业方向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及招生指标确定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及拟录取学生范围。获得录取资格的导师,在拟录取学生范围内,参照导师组内成绩,根据每位导师不超过一名博士生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

导师有权利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当同一位导师有多名学生进入拟录取考生范围时,导师可根据导师组内成绩排名确定考生录取次序。如果某位导师由于唯一的某位考生的综合排序靠前而获得了招生资格,导师要优先录取相关考生。

3.录取前学院组织专人对拟录取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逐一进行复核。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笔试和面试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健康状态申报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本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要求予以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再报学校研招办。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学校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综合考核有一项及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政审不合格者;

(3)未提交《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或健康状态筛查未通过者;

(4)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者。

5.考生的各项考试、考核成绩仅对本次招生有效,学院不上报未参加本学院本次规定时间招生考试的考生。被录取新生的入学资格只在当学年有效。

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入学报到者,须以书面形式向学校请假说明。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者,学校有权取消其入学资格。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6.新生报到后,学校将全面复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和健康状况等情况,发现有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7.拟录取后,非定向考生须将本人档案迁至我校;定向考生须于5月30日前与研招办签订定向就业协议,逾期学校将视其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并进行顺延录取。

六、信息公开及申诉机制

1.信息公开网址

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btbu.edu.cn/zsgz/

2.申诉机制

若考生本人对初审、资格审核及综合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相应结果通知后的3日内向学院提出复议书面申请,写明考生本人姓名、身份证号、报考学院、报考专业、联系方式及复议理由,考生本人签字,学院将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复议并给予回复。如考生仍有异议,在收到学院回复的3日内,向学校提出复议书面申请书,申请书本人签字后拍照发至btbuyjs@163.com邮箱,邮件名称为“2021年博士招生复议-姓名”。学校将于3个工作日内进行复议并给予回复。

学院研招办:010-68985928

学校研招办:010-68987086

学校纪委监督检查室:010-68984687


附件: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健康状态自主申报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