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科研人员招收公告


一、校院及学科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办学始于1950年,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学校现有16个学院,1个教学部;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联合培养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本科专业63个。学校实施学科建设攀登计划,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一批优势特色学科。2019年,学校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4‰。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为特色,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经济学院起源于1960年原北京商学院的商业经济系,是北京工商大学办学历史最久的学院,也是专业较多、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现设有经济系、贸易经济系、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财政系、文科实践中心,拥有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网络交易监管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商业经济研究所、证券期货研究所、经济研究所、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区域金融工程应用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保险研究中心、财税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国际商品贸易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

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2年);产业经济学为国务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1年)和北京市重点学科(2002年)、原国内贸易部重点学科(1997年);金融学科先后被批准为北京市专业品牌建设项目(2005年)、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学科评估结果为B,学科整体水平位列第33位,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21.3%(位次百分比),在市属参评高校中位列第2。2018年应用经济学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

应用经济学学科聚焦“新文科”,在现代商贸、数字经济、财政绩效、区域金融、乡村振兴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的“北工商”品牌。学科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学者、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各类人才19人,以及国家级和北京市级教学团队3个、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2个。近年来,20余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等奖项;累计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9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9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自科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2项;横纵向项目合同经费累计超过1亿元;出版专著、译著、编著200余部,主编或参编教材40余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经济》《中国软科学》等重点学术期刊和国际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近1000篇。

二、招收科研方向、名额及时间

招收科研方向

招收人数

产业经济学

5

金融学

经济统计学

国际贸易学

国民经济学

博士后导师资源请点击查询:http://www.btbu.edu.cn/szdw/dszy/index.htm

招收时间:2021-2022年

三、招收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遵纪守法,求真务实;

(二)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敬业精神;

(三)年龄在三十五周岁以下,且获得博士学位年限一般不超过三年;

(四)能够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四、申请流程

有意申请入站的博士请将个人详细简历发送至经济学院邮箱,详细入站流程参照中国博士后网(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博士后人员进站办事指南。

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86-10-68985928

工作邮箱:btbu_jjxyyjs@163.com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