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经济学院2021年度教学名师奖、教学标兵奖 (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选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榜样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开展2021年度教学名师奖、教学标兵奖(暨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选工作。

一、评选参赛范围

评选参赛范围为我院在职专任教师。已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工商大学教学名师奖的教师不再推荐教学名师奖;已获评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青教赛”获奖者,以及北京工商大学教学标兵奖的教师不再推荐教学标兵奖。

近三年新入职(含2021年)青年教师需报名参加学院教学标兵评选。

二、名额

学院此次向学校推荐教学名师2名、教学标兵2名,参加学校的教学名师奖、教学标兵奖评选。

三、基本条件

(一)申报教师应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申报教师应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同行专家认可。

(三)教学名师奖申报人应具有8年以上(含8年)高等教育教学经历;教学标兵奖申报人年龄应不超过40岁(含40岁)。统计时间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

四、申报评选程序

(一)教师自荐

由教师自主向学院提出申请,提交报名表(附件1)及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能是讲稿或者提纲式的简案)。

申报教师须如实填写报名表,提交有关材料。凡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行为者,一经查实,取消其评选资格,且连续三届不得申报各级教学奖项。

(二)学院评选比赛

学院对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成立专家评议组。比赛总分为100分,具体内容包括:

1.申报材料及教案。评审由专家组评委打分,满分30分。

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教学内容凸显立德树人理念和课程思政要求,保证既符合教学大纲,又反映学术发展;充分考虑课程的重点与难点,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教学方法先进科学,创新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注重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使用,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成就显著;有一定的科研水平与学术支撑。

2.现场教学展示。时间为10分钟,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共同打分,其中专家评价满分50分,学生评价满分20分,合计满分70分。综合评价教师爱岗敬业,潜心育人,注重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效果、教案体现、课堂应变能力,具备先进教学理念、风格突出、感染力强。

其一,政治思想性:

(1)师德高尚,学风端正,生活态度积极,凸显立德树人理念和课程思政要求;

(2)结合专业学习,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状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意识、世界观和价值观;

(3)尊重学生。

其二,教学内容设计:

(1)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2)注重学术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其三,教学组织安排: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学习积极性;

(3)熟练、恰当地运用新型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其四,教学语言与教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其五、多媒体及板书:

(1)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

(2)板书设计合理;

(3)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4)不得显示学校标识及选手信息。

学院将根据参赛教师得分排名,评选出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评选结果将在全院进行公示,公示期无异议后,向学校报送推荐名单。

五、工作要求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本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的评选活动,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实施,严把人选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并认真组织,坚持标准。

(二)参评参赛教师按照要求精心准备,认真备课,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善于挖掘、提炼教学创新点,尝试将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通过评选比赛,充分展示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三)学院将组织专任教师对比赛进行观摩学习。

六、奖励形式

获奖教师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并推荐参加学校评选。

七、比赛程序和时间安排

学院鼓励全体教师积极报名参赛,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含2021年)需报名参加教学标兵评选。参赛教师请于2021 年9月30日前将报名表(附件 1)和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不能是讲稿或者提纲式的简案)电子版发送至liyuxian@btbu.edu.cn , 纸质版交至文实211或综合楼709。

学院比赛初步定于10月中旬开展。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9月7日

附件1: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