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

为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推免原则

(一)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考核作为推免遴选的首要依据。

(二)本科阶段学业成绩为基础性遴选指标。以平均学分绩点和全国大学生外语等级测试为核心、基础性遴选指标,在满足上述条件下方可进入遴选范围。

二、推免条件

(一)直接推免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 参加推荐免试生遴选的申请人必须是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 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学习勤奋、成绩优秀,获得本人所在专业年级培养方案中前三年的必修课程学分并预计能够按时取得毕业、学位证书,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3,综合测评列本专业前50%。

4. 全国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含)以上或四级达到500分以上;外语语种为日语或俄语者,成绩达到国家四级70分(含)以上。

5.  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6. 积极向上、身心健康,体育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7. 转专业学生因课程冲突导致个别必修课程暂时未能修读,不影响申请推免。

8. 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伍复学学生,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9. 双培生的推免条件与校内学生相同,推免名额单列。

10. 外培生除政治类、体育类等无法申请转换的课程学分,应获得其他所有本人所在专业年级培养方案中前三年的必修课程,综合测评以大一学年为准,其余条件相同。

(二)申请保研辅导员专项推免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1. 中共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政治立场坚定,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 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愿意担任学生辅导员,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

3. 具有担任校、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或班团、党支部的主要学生干部一年以上工作经历,且工作表现突出。

4. 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和心理健康水平。

二、推荐免试生名额的分配

对于学校下达的推免指标,各专业(含双培的三个专业)按学生数比例分配,按比例不够1人的专业补足1人。补足后剩下名额在其他专业按学生人数比例分配,四舍五入。如果某专业满足基本条件的推免学生人数或报名人数低于分配的指标,那么该专业多余的指标名额可递补到其他专业,递补顺序按舍去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列(哪个专业舍的比例高,哪个专业的递补顺序就排在前)。

各专业推免指标分配方案详见表1。

表1   2022年推免指标分配方案

专业名称

保险学

财政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金融工程

金融学

经济学

贸易经济

金融学
(人大双培)

金融学
(中财双培)

保险学
(中财双培)

保研辅导员专项

(按1:2名额)

合计

推免名额

2

2

2

3

5

3

4

1

1

1

2

26

按1:1.5名额

3

3

3

5

8

5

6

2

2

2

4

42

三、推荐免试生工作的组织与流程

(一)学院成立由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领导、系(专业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等有关人员组成的学院推荐免试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推荐免试生的推荐工作。其中,院长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的领导和分管本科学生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

(二)推荐免试生的推荐工作程序如下:

1.2021年9月15日发布实施办法。

2.申请者提交材料:

(1) 《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一式两份。

(2) 四、六级成绩单;前三学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含课程分数和课程学分),可信平台的正式成绩单或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双培生提交的前三学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应加盖双培高校教务处及院系公章。

(3) 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专利或其它可体现学术能力的成果及体现学术能力的获奖证书;

以上(2)和(3)中材料均需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4) 申请表电子版请于9月16日10:00前发送至zhaogy@btbu.edu.cn。

凡符合推荐免试生遴选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在规定日期工作时间内向学院提交申请,提交个人申请材料截至时间至9月16日10:00前。未按时提交相关表格和材料者视为自愿放弃推免生资格的选拔

提交地点:良乡校区文科实践中心211办公室。联系人:赵国友老师,李玉娴老师。

3.学院在9月16日进行资格初审。各学院推荐免试生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推荐免试生遴选条件及有关具体规定,对申请对象(含直接推免和专项推免生)进行学籍、违纪情况、绩点、综合测评、英语、政治面貌、社会工作等基本条件审查和排序。

4. 9月17日,学院公示各专业按分配名额的1:1.5比例确定的直接推免和专项推免初选名单,推免名单排名按照绩点由高到低进行(绩点相同的情况下,按综合测评、英语六级成绩、英语四级成绩、发表文章数量的顺序进行优先级排名),并将学生名单和相关信息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布信息要求包括:学生姓名、专业、绩点、综合测评排名、申报推免类别等凡未经公示的推免生,其资格一律无效。

对在申请推荐免试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并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因有违法违纪行为而受到纪律处分或法律制裁的,或因健康状况不能坚持完成学业者,取消录取资格。

本办法由经济学院推荐免试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办法未涉及的内容依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执行。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9月15日


附件1: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