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绎

 

范绎,女,194412月出生,北京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200412月退休。1966年毕业于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商经专业。毕业后,在中国商业部属企业从事统计工作12年,1978年调入北京商学院任教,1995年评为教授。参加过多次《统计学原理》教科书的编写,并担任过主审。参加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课题《商业景气预警监测》的编写,负责商业景气预测监测指标体系的设计。审阅过《市场经济百科全书》、《证券投资》和《经济法》等经济类书籍共500余万字。从1979年至2006年,一直工作在本科生,专科生,硕士生教学第一线。在担任统计教研室主任期间,统计教研室全体教师为全校各专业本科生讲授的《统计学》课程,被评为校级一类课程。同时,统计教研室会同院系申请建立了统计学硕士点。

主要讲授课程:《统计学原理》、《商业统计》、《国民经济统计》、《企业管理统计与分析》和《抽样调查》等课程,并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成果

1.  《统计学原理》、《商业统计分析》和《贸易统计》等;

2.  发表的学术论文中,《改善管理环境,建立现代化商业管理系统》一文曾获北京市商委颁发的二等奖。

3.  《论中国物价指数》、《中日商业统计若干方面比较》分别发表于日本九州大学经济研究会的有关论文集中。